鲁中网

鲁中网

战“疫”现场|桓台县司法局王建民: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坚守防疫工作前线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2 09:08:00


王建民(左一)在工作中。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坚决打赢新型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桓台县司法局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涌现出一批优秀党员,他们着力发挥法律服务队伍的专业优势,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保障了防疫工作的顺利进行,桓台县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建民就是其中一位。 

  防疫工作开展期间,王建民与同事负责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登记、防疫知识普及和法律知识的宣传工作。遇到不配合工作的居民,王建民和同事们便从法律知识的角度告诉他这样的行为很可能触犯到某些法律条文,造成不良后果。遇到不戴口罩或者年纪大的老人,王建民总要多嘱咐几句:“戴上口罩!回家勤洗手!”同样的话,王建民一天不知道要重复多少次,回家,妻子忍不住问他:“你是不是感冒了,嗓子怎么哑了?” 

深夜,王建民(右一)和同事们仍坚守在岗。

  在防疫工作中,王建民体会最深的是党员干部能顺利开展工作主要依靠群众的支持。“偶尔,我们遇到进出社区但不愿意签字的居民,每当我们跟他讲不通道理,就会有很多群众来帮我们说话,一起指责他,这种时候,他往往就不得不配合我们工作了。”王建民笑着说。  

  在执勤的同时,王建民也没停止工作。桓台县有460多名社区矫正人员,如何做好他们的防疫工作是王建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为此,他自己编写了《致全县社区矫正对象的一封信》,提醒社区矫正对象在防疫期间减少出行,遵规守律,共同维护好社会秩序,提高了社区矫正对象的防疫意识,丰富了社区矫正对象的防疫知识,许多本来有出行意愿的人也因此取消了行程,对控制疫情起到了重要作用。 

  同时,王建民在与矫正科的同事商量探讨后提出,在疫情期间,以手机视频报到的方法代替传统的社区矫正对象当面报到的办法,以减少人员流动,降低病毒传播的可能性。 

  此外,他还组织专业力量发挥一村(社区)法律顾问专业优势,认真做好涉疫情法律事务的咨询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平台根据群众需要提供法律服务,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王建民说,在这次防疫工作中,无论是年轻党员还是老党员,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发挥了自己应有的作用。“遇到困难的时候,党员要冲锋在前,该上就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