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党员先锋|一位周村青年民警眼中的老刑警精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02 10:5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2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于德忠)疫情期间,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不少民警请战一线,刑侦大队民警李新文看到身边榜样的力量,提笔写出了他眼中的老刑警精神,全文如下: 

  庚子冬春跨年,一场突如其来、态势凶猛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阴影,笼罩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1月30日上午10时许,我的队长仲伟才组织中队会议,向我们中队全体人员传达了分局重要通知。针对此次疫情,需要从队里选派6名同志执行重要而特殊的执勤任务。话声结束,气氛凝重起来,大家心里都清楚,这次疫情的传染性、严重性非比寻常,执勤的过程中很有可能会与已感染人员或高度疑似感染人员面对面接触,危险无法预测。但就在大家陷入思考时,暂时的平静被打断,队长仲伟才和同事鹿华顺异口同声的说“你们家里有小孩的,没有结婚的都别去,我们是党员,我们先上!” 

  雄厚的话音在我脑子里嗡嗡作响,头皮一阵发麻,我抬头仔细观察着他们,平日里他们两个人话不多,但每逢讨论案件、侦查破案的时候,总是滔滔不绝,有说不完的实战经验和心得体会。队里有重大疑难案件的时候,他们习惯冲锋在前;一个个头不高,却又那么“高大”,一个身形瘦瘦的,却又那么“宽厚”。感觉那一刻空气是凝结的,我想,这就是老一辈刑警“不怕牺牲、爱拼敢赢、永不言弃”的精神在传承吧。 

  他们拿着笔和纸认真写请战书的样子不断在我脑海闪现。晚上,朋友圈里都在转发“疫情当前,我请战——周村警方民警书写请战书”的文章。我在转的同时,将自己的所见所感附在文章上面,没曾想引起了大家的共鸣,单位的同事、亲戚、朋友们纷纷点赞,分局巡特警副大队长安峰留言:“为身边的英雄点赞,为刑警精神点赞”。我想这就是榜样的力量,不加修饰,真真切切存在,时时刻刻感染着、鼓舞着、激励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做为中队内勤,我就想写点什么,在翻阅两位老大哥的事迹材料时,不禁让我肃然起敬。 

  仲伟才,男,46岁,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刑侦大队副主任科员。1996年8月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打击刑事犯罪的第一线,立足本职,忘我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各类案件的侦破中。2013年,仲伟才患上了严重气胸,仍带队侦办黑社会性质的聚众斗殴案,直至晕倒在工作岗位上,术后未出休息期便迅速投入工作;2017年,在抓捕行动中两根肋骨骨折,依然带伤坚持工作。多年来,仲伟才以昂扬的斗志,展现了刑警顽强的工作作风,以铁一般的决心和毅力践行着自己对党、对公安事业、对群众最庄严的承诺,堪称“铁血刑警”。 

 

  鹿华顺,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现任淄博市公安分局周村分局刑侦大队民警,1994年9月参加工作,现主要负责分局打击电信诈骗工作,一年出差累计150天以上。鹿华顺作为基层民警,面对新型案件不畏惧、不退缩,勇往直前,不仅充分利用传统的侦查破案经验,并且积极开拓新思路、新方向。在电信诈骗案件井喷之时,不畏艰险,不断摸索,终于打破周村公安分局电信诈骗案零破案的魔咒,成功破获“9.06”特大电信诈骗案,开辟了周村区公安分局成功侦破电信诈骗案的先河。 

  疫情面前,总要有人站在第一线,扛起希望。这群可爱的逆行者,也是平凡的爸爸、儿子、丈夫,疫情危机时刻,却果断的站出来把危险留给了自己。他们以忠诚赤城、党性血性、苦干实干的精神,坚决站在了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但有生死阻击战的第一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他们在我心中成了一面旗帜,我的精神受到了深深的洗礼,我拿出了纸笔,开始书写请战书:“前方如有需要,我也会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将刑警精神继续发扬”。在此,我向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致敬,向所有战斗在一线的公安民警致敬,因为无数个“你们”奋战在前的身影让我知道,我们一定能取得胜利,你看,党旗将冬日的暖阳映的炽红。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