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同心聚力共战疫情 张店公安辅警叫亮战疫长歌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4 17:01: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杨卉姿 

  “防控疫情,首战用我!”一句句铿锵的话语,彰显着辅警争当先锋、打头阵、做表率的勇敢担当,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安全的使命放在心头;“哪里任务最艰巨,让我上!”战“疫”一线,无数辅警用一个个逆行的身影,用实际行动铭刻无私奉献,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牢牢担在肩上;“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辅警王都锁骨断裂轻伤不下火线,孙虎的父亲去世他擦干眼泪奔赴工作岗位,谭延帅的妻子怀孕7个月,集结号角吹响他义无反顾前往一线,翟福林与妻子齐上阵同心聚力共战疫情……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张店公安分局的广大辅警与公安民警一起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谱写出一曲曲壮丽的战疫长歌,叫响公安辅警的响亮名字! 

  退伍不褪色 轻伤不下火线 

  王都今年25岁,是火车站广场派出所的一名社区辅警,也是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他脱下军装换警装,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初心。军人生涯让王都养成了敢打敢拼、迎难而上的作风和劲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不改、军魂永存的使命和担当。 

  去年因一次意外事故,使王都的右侧锁骨断裂,一到下雨阴天打钢板的位置就会隐隐作痛,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从初二开始王都每天跟随社区民警配合乡镇街道、社区物业管理人员做实社会随访工作,对上级推送和群众举报的重点人员逐一上门随访,并建立监测档案。后来接到隔离区的执勤任务,他主动申请坚守防控岗位,他说“我是一名光荣的退伍军人,同样也要做一名光荣的辅警!”。 

  隔离区的值守任务是24小时不间断的,值夜班的时候王都要时刻保持清醒,对三个楼层的隔离人员的动向保持密切关注,每次下了夜班王都都要用热毛巾在伤口处敷半个小时来缓解疼痛。作为家里最小的儿子,因为怕家人担心,他一直隐瞒着。直到后来妈妈察觉不对劲,打电话询问,王都才如实告知。得知儿子的真实情况,妈妈担心不已却又无可奈何,只能在电话那头叮嘱王都“注意保护好自己,全家人都等着你回去”。 

  在每日的执勤中,王都还会经常鼓励隔离人员,告诉他们要积极乐观,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对于他而言,每天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当日的隔离人员没有增加,每天都会有群众安全度过隔离期离开这里。每当这些隔离的群众路过门口时,王都总是会报以笑靥,虽然没有言语,但是群众眼中感激的神色,让王都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护大家安全 才有小家团圆 

  谭延帅,是特警大队辅警一班班长,也是一名退伍军人,怀着对警察的无比热爱,2016年他成为了一名特勤队员,他说他爱“警察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在滨莱高速淄博西站口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跟同事们义无反顾地日夜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做着不平凡的事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家中的妻子已怀有7个月的身孕,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但是大战在即,任务艰巨,当接到归队的命令,谭延帅还是选择了第一时间与同事战友一起,上阵战“疫”;他每天检查车辆上千台,协助防疫部门查控人员三千余人,协助交警劝返车辆近百台,他始终坚守岗位,不漏掉一人、一车,不放过一丝隐患,他从早上8:00到晚上23:00,他和同事们只是简单地吃了两份盒饭,水都来不及喝一口,更没有时间坐下来休息一下,他最简单的一句话是:“只要大队需要我,我就会继续工作!” 

  正月十三是他26岁的生日,也是他参与执勤的第12天。早上在单位匆匆吃了两口早饭的他便着急赶往执勤点,与同事们坚守在疫情防控的重要关卡,继续执行淄博西高速路口的查控任务。没有蛋糕没有蜡烛,只有高速路口凌冽的寒风。但他却说这是他过得最有意义的一个生日。 

  工作中,他总是冲在最危险的防疫第一线,从早忙到晚,凌晨回家后看着没盖被子熟睡的妻子,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轻轻地给妻子盖好被子后,继续安排他们班第二天的工作。谈到妻子,他更多的是内疚,无法在她最需要自己的时候陪伴是他这个做丈夫的失职,但谭延帅却不后悔,他说有国才有家,只有大家都平安健康了才会有小家的团圆。 

  56岁老党员 舍己为他显本色 

  孙虎是一名老党员,从1987年来到傅家派出所工作,至今已经33年了。 

  还记得这张照片吗?一名男子为了救狗被困在湍急的孝妇河中,当时已54岁的孙虎一把拉住一同出警的女民警,不由分说地下了水,把人救上了岸。工作上的他,一直都是专注认真的,身为一名老党员以身作则,带领着全所41名辅警全力配合派出所工作。每年除夕夜,他都会主动留下在单位值班。 

  今年恰逢新冠肺炎疫情与春节不期而遇,疫情面前,无论是在接处警、巡逻执勤、随访排查、防疫宣传等等,都能见到孙虎的身影。 

  他每天忙碌在各个岗位上,工作来了,无论有无危险、轻重缓急,领导安排到哪他便干到哪,无一推脱和抱怨。2月1日,孙虎的父亲因病去世。匆匆料理完父亲的后事,他没有犹豫,第二天又主动回到工作岗位,请求继续与同志们一起抗击疫情。因为他知道疫情防控刻不容缓,作为一名辅警、一名共产党员,他有责任也有义务,坚守到底。敛去痛失亲人的情绪,孙虎偷偷抹去脸上的泪水,又继续忙碌在战“疫”一线。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孙虎配合镇相关部门上门随访湖北武汉等重点区域人员共计30人,电话随访350人,入户排查800余户、1600余人,除了入户随访排查,还要每日配合民警对辖区内的各劝返点进行督导检查,协助各劝返点开展工作。在疫情防控一线上,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与坚守践行着一名党员的不懈追求,用自己平凡的工作抒写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携手齐奋战 辅警夫妻共同防控疫情 

  翟福林,是巡警大队便衣巡防组的一名辅警,他的妻子是大队调度室的一名辅警,疫情期间,工作任务同样繁重。在这个特殊时期,双倍的繁忙,家里5岁的孩子只能交由老人照看。 

  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与同为辅警的妻子第一时间返回单位,一起化身“战‘疫’夫妻档”,共同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当中,携手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按照上级工作安排,翟福林需要在火车站出站口,与卫健委、交通局、铁路部门共同配合,对出站人员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及维持现场秩序,防止疑似人员进入,并对排查的湖北籍人员,及时上报登记。虽然听上去工作并不复杂,但却十分繁琐,经常一站就是十个小时。 

  因为接触的外地返淄人员比较多,担心将病毒传染给家人,工作忙碌的间隙即使有时间回家,翟福林也会尽量避免和家人接触,孩子看到他回家要找爸爸一起玩耍,他也只能远远躲着不敢与孩子亲密接触。为此孩子在他面前哭闹过好几次,但他却什么也做不了,这让翟福林感到心酸又无奈。 

  即使生活中有再多的不便,他也没有因此而在工作中有丝毫懈怠、退却,为公安事业执着的坚守和付出,也从未有过任何怨言。他说,虽然今年的春节很特殊,很辛苦,但我觉得我们能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一份力量,很值得,很光荣!在疫情面前,我能和妻子还有这么多兄弟姐妹一起奋战,是我的荣幸!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