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外企复工有速度更有温度 周村区19家外商投资企业已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5 08:51: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4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王娟)近日,在周村区西铁城(中国)精密机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自动车床前紧张有序地操作。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铁城(中国)精机目前返岗复工员工已超过200人,综合产能也恢复到了70%以上。 

  无独有偶,另一家周村外资企业——山东威尔斯通钨业有限公司,在前不久从青岛港发出了节后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将出口至美国德国截至目前威尔斯通已发货12批次产能恢复到了80%以上。 

  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之下,信心比金子更珍贵。切实增强外商在周村发展的信心,我们大力强化外商服务大使联系制度,积极协调省市相关部门帮助外资企业解决物流运输、防疫物资等实际问题,保障企业顺利复工达产。周村区商务局副局长石晶对记者说,“截至目前,全区19家外商投资企业已经全部实现复工复产。” 

  这是周村区精准施策着力做好稳外资工作的真实写照。疫情发生后,周村区商务局及时了解西铁城、威尔斯通等外商投资企业情况,协调解决困难,帮助尽快复工复产。为因疫情原因未能按期交货的企业开具事实证明,争取客户理解支持,帮助企业解决订单交付、客户流失等方面的实际问题。组织兰雁等企业积极申报境外展会补贴项目,对今年13月份以来计划出国参展且已支付展位费用,但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展的企业给予补贴。 

  受疫情影响,境外招商和企业来访暂缓,但招商引资和外资项目建设的脚步不能停滞。周村区商务局不等不靠积极对接,变“面对面”为“线连线”,通过不见面沟通洽谈,跟紧贴近服务,加强跟踪督导,高效完成外资项目前期手续及落地准备。2月17日,周村区与新加坡客商视频连线,成功完成了新加坡绿色智能家居项目一期47亩土地网上竞拍,成为疫情发生以来淄博市首宗外商竞得土地。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到位外资224万美元。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件事:德国IBG集团总裁施密特先生原定于2月3日来周村区商谈投资1.5亿元的智能焊枪项目推进事宜,受疫情影响商务活动推迟。周村区商务局积极落实外资企业服务大使制度,第一时间向其转达省委、省政府《致在鲁外商投资企业的函》,增强外商投资信心。服务大使积极协助办理土地出让手续货物运输通行证协调口罩等紧缺防疫物资同时引导企业通过视频、网络等途径拟定新项目增资规划建设方案,有力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推进。据了解,该项目预计将于5月份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外资企业服务工作,鼓励企业坚定信心,保市场稳客户抢订单,全力以赴克服困难,千方百计创造条件复产达效,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争取在逆境中实现对外经济发展的新跨越。”谈及接下来的工作,周村区商务局局长徐新波如是对记者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