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人大“三制”改革被确定为全市2020年度第一批制度创新改革经验之首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5 08:52:00


  鲁中网·海报新闻(通讯员 巨荣俊 罗鹏 近日,中共淄博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第一批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推广推介实施方案的通知》。根据《淄博市全面深化改革运行规则》,经过海选推荐互评初选公众投票部门投票征求意见等一系列程序,淄博市人大常委会创新开展的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三制改革”被确定为全市 2020 年度第一批十大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经验之首。  

  据介绍,按照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有关要求和省人大人事代表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践行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持续推进五个坚持抓落实,深化改革惠民生全面深化改革淄博实践,坚定不移突出以信息化推进民生领域制度创新改革淄博特色,以改革为引领,在全市全面推开以信息化为抓手推进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等三制改革,即: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和电子表决制,推动我市人大系统性制度创新持续走向深入。 

   “三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是各区县人大常委会要参照市里的做法,各自起草制定三制改革的实施办法,并在区县和镇层面全面推开。(一)从为民做主由民做主转变,实行重大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代表票决制坚持以下基本原则: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依法按规;坚持实事求是。一般在每年 7-9月份,公开征集候选项目建议,按照多于候选项目数额的 20%确定候选项目建议方案提交人大常委会会议,经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确定提交同级人民代 表大会审议票决的重大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人民代表大 会期间,人大代表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进行充分审议讨论,并在全体会议上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确定当年的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差额比例不低于 20%,票决 结果当场公布,并向社会公开。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结束 一个月内,各级政府根据票决结果进行项目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实施计划,形成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书,书面报同级人大常委会。政府组织项目实施过程接受同级人大常委会监督,在下一年人民代表大会上报告上年度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并由人大代表在会议期间对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由大会主席团向全体人大代表报告,并报同级党委,纳入年度相关工作考核内容。(二)促进代表依法履职,实行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 地方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报告制,是指人大代表向原 选举单位或者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并自觉接受监督 的制度。 地方各级人大代表,是指住淄省人大代表,市、区县、镇人大代表。直接选举的区县、镇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报告履职情况,间接选举的省、市人大代表向原选 举单位的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报告采用会议报告和书面报告两种形式。代表报告的履职情况由人大常委会或者选区选民大会进行测评,分为优秀、满意、基 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被评为优秀等次的代 ,优先推荐为新一届人大代表候选人人选;连续两年被 评为不满意等次的代表,按照程序劝其辞去人大代 表职务。(三)科技一小步、民主一大步,实行电子表决制。电子表决制是指在全市各级人代会及常委会会议中引入电子表决系统,对表决事项实现全覆盖,有效保障参会人员充分行使表决权,进一步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电子表决制适用于市、区县、镇人民代表大会期间的预 备会议、主席团会议、全体会议;市、区县人大常委会会议期间的全体会议、联组会议。电子表决制保证了人大代表意愿的真实表达,确保了表决结果的客观公正, 能更好地发挥代表作用,促进决策的科学化。 

  三制改革的方法步骤分为4个阶段,即经验提报及制定实施方案、推广实施、巩固提升、总结验收。同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是思想高度重视。改革经验的推广推介工作已经列入市委改革办对区县、市直部门的年度综合考核, 市委改革办将对推广推介工作进行考核奖惩。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要高度重视改革创新经验推广推介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周密安排部署,扎实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加强宣传推介。推广推介期间,市、区县人大常委会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电台、新媒体等各种形式,积极开展推广推介活动,加大对三制改革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提升整体工作实效。三是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是三制改革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力戒形式主义,按照 一件成一件的标准,细化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节点和具体目标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促检查,高效有序推动工作开展。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