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青春在“黑白世界”无声绽放——“精准制导”的视频侦查女警韩佩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05 08:56: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胡云雷 张淦 

  韩佩君,女,32岁,中共党员,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综合研判中心民警。2011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2014年开始专门从事视频侦查业务。 

  视频侦查,需要在海量的视频中寻找蛛丝马迹、锁定线索、固定证据,经常要从时长几十、上百个小时的视频资料中,找到一两秒、甚至零点几秒的镜头。她面对的视频,即没有电影大片紧张刺激的情节,也没有电视剧感人至深的故事。有的只是成百上千G甚至是几个T的存储量,没有声音、多是夜间黑白镜头,“剧情”是一晃而过的人影和车辆,有条狗或者一只猫经过都能激起兴奋点的“无聊”镜头。 

  调取收集资料,综合案情研判划重点,暂停、回放、暂停、回放,一帧一帧识别……她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高效的工作方法,实现了在千万帧图像中精准锁定、精确制导,作为分局视频侦查的带头人,她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机关视频侦查岗位技术能手”,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慧眼识真凶  舞动数字矩阵的“魔法师” 

  韩佩君2011年山东警察学院毕业后,她带着火热的“刑警梦”,主动申请成为了张店分局刑侦大队的一名女刑警。骨子里争强好胜的性格让始终坚持和男战友一个标准、一起摸爬滚打,调查取证、分析研判、现场抓捕、提审讯问……她谦虚好学,深钻业务,很快成为全市刑侦系统少有的女子业务能手。先后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2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00余名。 

  2014年,分局组建视频侦查工作室,业务出色的她成为了这个团队的一员。视频侦查工作既枯燥又劳累,考验的是一个人的耐性和韧劲,更是一个人事业心、责任感的“试金石”。在5年多的时间里,在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她充分发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凭着自己特有的灵性和钻研劲, 勤学苦炼,很快成长为视频数据分析的行家里手,2019年底被确定为视频侦查工作室负责人。 

  她参与总结提炼了视频侦查多种技战法,建立了视频侦查标准做法,在侦破案件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她对研判过程进行全方位复盘,提炼出一套“视频监控+人像比对+综合分析”的研判思路,被战友们称为“小韩工作法”,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行们的充分肯定。视频侦查室先后给基层单位提供各类案件侦查线索5000余条,从中抓获犯罪嫌疑人670余名,破获案件800余起,抓获逃犯150余名(其中历年外地命案逃犯1名),在30余起重大案件破获中起到关键作用,参与侦破的 “12.19抢劫杀人案”被评为全省视频侦查十大经典案例第一名。 

  “无论多么复杂案件,面对多少视频素材,韩佩君总是能够第一时间找到重点、发现突破口,就好像一个魔法师”。韩佩君同事告诉记者。 

  “疫”显身手  轻点鼠标寻踪觅迹的“千里眼”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所带领的视频侦查团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重点人员信息核查和溯源流调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查清潜在污染源、斩断传播渠道提供了精准的数据支撑。 

  张店区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及时排查发现密切接触人员就成了阻断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的关键,是关系疫情防控成败的重中之重。关键时候能够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韩佩君和她的战友们在数据核查中啃的是最硬的骨头、攻的是最高的山头。面对来自重点疫区重点人员的核查任务,她从支离破碎的信息片断入手,一点一滴关联研判,最终确定人员身份;面对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她克服相关密切接触者多戴口罩、线索少等重重困难,在茫茫人群中“大海捞针”,准确锁定密接人员;面对复工复业,她运用大数据分析研判重点疫区来淄人员信息……她马不停蹄一干就是三十多天,加班至凌晨是家常便饭,甚至有时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截至目前累计落地核实涉疫情人员620人,确定涉疫情人员身份信息306人,核实重点地区来淄车辆信息938辆。 

  1月底,韩佩君接到一确诊病例3个地点接触人员信息核查任务。由于基础信息严重不足,而且当事人都戴着口罩,给确定人员身份、研判行动轨迹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时间就是生命”,在其他专业警种密切配合下,她和战友们通过人像比对和其他技术手段,开始了不眠不休的排查、核实工作。韩佩君和战友们都深知他们是在和死神抢时间,累了困了,就在桌子上趴一会,饿了就吃泡面,找到一个,卫健疾控部门就隔离一个,经过三天三夜奋战,终于将全部人员找到并隔离,及时切断了感染源。为了不漏掉一人,留下一个可能的隐患,在人员全部隔离之后,韩佩君和战友们又重新排查了一遍,直至两次结果一致才算放心。 

  疫情防控和打击犯罪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疫情防控期间发生侵财案件,会加剧群众恐慌心理。韩佩君带领4人视频侦查小分队,迅速启动“小案快破”机制,从2月20日始,短短六天时间,就先后抓获了9名侵财类案件违法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了疫情期间社会稳定,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卸下战时袍  默默奉献不言悔的好警嫂 

  脱下警服,韩佩君是一名警嫂,也是一名年轻的母亲。丈夫张远锴是淄博警察训练基地警用无人机实训中心的一名民警,在战“疫”伊始,他就和同事们一直奋战在最危险的区域,用无人机进行空中巡查、开展防疫宣传、投递群众急需药品等。突发的疫情,让本来就各自忙碌的“双警家庭”更是聚少离多,孩子更是无暇照顾。经常是深夜回家儿子早已熟睡,上班时儿子还未睡醒,有时几天才能跟儿子见上一面,孩子已经逐渐适应了没有母亲的陪伴。想孩子了,她就拿出手机看看儿子的照片和视频。 

  只要一有时间,她就赶回家里,忙活着做饭、陪孩子玩耍,尽到做母亲和妻子的责任。前两天,韩佩君和丈夫都没有加班,一家人难得吃了一顿团圆饭,儿子抱着小碗怔怔地望着她看了好久,说了句“妈妈怎么最近变黑了,看着都不像妈妈了”。 

  “铿锵玫瑰亦红颜,英姿飒爽半边天,退却戎装仍妩媚,只为平安满人间。”长期的生活饮食不规律让她饱受慢性胃炎的折磨,长时间久坐让她的颈椎变的僵硬,腰椎也开始突出,但她未言悔、不放弃,在警察这个职业、在视频侦查这个岗位上,始终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就像空谷幽兰,傲然挺立、默默奉献。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