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税收加速赋能 新经济重燃“活力”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20 14:33:00


  鲁中网·海报新闻3月20日讯 (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滕跃 孙吉传 张伟博)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的阴霾逐渐散去,淄博高新区的企业正加快复工生产,开足马力誓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一派紧张有序、活力复苏的新景象。 

  赋能“瞪羚企业”,尽享大“红利” 

  在千里之外的湖北,一台神秘装置正在武汉街头灵巧地躲开车辆人流,顺利将医疗物资送到了武汉第九医院,而这个神奇机器人的主驱动电机就是淄博得普达电机公司研制生产的永磁同步电机。 

  得普达电机公司是淄博高新区一家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的“瞪羚企业”,以平均每年80%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发展,成为行业领域内的“隐形冠军”。 

  疫情发生后,公司经营受到影响,产品订单呈现下降趋势。得知企业困难后,高新区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精准推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税收优惠政策指引》等税收政策,及时为企业办理2019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以及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等税收优惠政策,与企业守望相助、共渡难关。公司负责人王福杰深有感触,“区税务局及时兑现优惠政策,有效缓解了经营资金压力,同时省税务局也核准了我们延期缴纳2月所属期税款的申请,解决了燃眉之急。” 

  无独有偶,同为全省瞪羚示范企业的新华安得医疗用品有限公司,则在另一条战线为疫情防控贡献着“淄博力量”。从1月31日起便全面复产,600名一线员工24小时三班倒保证生产不停歇,1.2μm精密过滤输液器、智能型输液器、无针输液接头消毒帽等医疗器械物资源源不断输送到抗疫一线,向黄冈市捐赠100万元医疗物资……企业用一系列“硬核操作”书写了“淄博担当”。 

  高新区税务部门专门组建复工生产服务队,重点挂包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和防疫保障,向公司赠送《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税收政策汇编》,通过“鲁税通”视频连线方式详细解答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等方面优惠政策,辅导企业核对捐赠物资等税前扣除项目,为财务人员推送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和免征增值税的申报、办理流程等办税提醒,让企业应享尽享政策“红利”。 

  助力“线上经济”,引燃新“爆点” 

  不同于传统产业,疫情催生“宅生活”,意外带火了线上消费、线上办公、线上教育等新业态。高新区税务部门密切关注“宅经济”发展趋势,主动跟进“非接触式”税费服务,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为战疫中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鲜活动力。 

  “我们复工以来一直线上办公”,生元控股董事长、山东聚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任纪学说,疫情既是危机更是良机,公司及时转型直播和短视频自媒体行业,“我们要打造‘万千红人’网红孵化基地,大力发展网红经济。” 

  新业态需要跟进新服务。高新区税务部门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通过数据子库剖析企业经营走势,精准聚焦服务需求和发展困难,第一时间推送“量身定制”税费优惠政策,及时为企业办理延期申报、延期缴纳税款以及发票升版、增量、邮寄等事项,确保企业经营疫情期间丝毫不影响。“键盘这边完成申请,当天发票就能邮寄送到,简直比网上购物还要快,真是不可思议”,财务人员对“税收速度”竖起大拇指。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淄博高新区税务局主要负责人表示,市委市政府“六大赋能”“十二大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吹响“冲锋号”,高新区税务部门位于狠抓落实的“前沿阵地”,将树牢有解思维,全力服务企业逆势而起,对高成长企业加速赋能,让更多新经济企业脱颖而出,成为引燃高质量发展的新“爆点”。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