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户政便民出实招 张店公安分局贴心服务赢民赞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9 17:48:00


  记者 李庆宇 通讯员 许红 赵颖慧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公安户籍窗口作为公安机关一线基层单位,服务于民的平台,不仅是展现公安机关整体形象的外在形式,又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肩负着面向群众沟通和服务的重任。疫情期间,张店公安分局全体户籍民警坚守岗位,窗口服务不打折,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从警誓言。 

  一名耄耋老人生病去医院,却因身份证、社保卡不慎丢失,无法办理住院手续。病情不能耽搁,家人急得团团转,带着老人就直奔派出所补办身份证…… 

  2月12日上午,张店公安分局崔军派出所工作人员刚刚做完办公室消杀,大门口三个中年人推着一位耄耋老人急匆匆地向户籍室走来。户籍民警宋国华看到老人和家人焦急的样子,立即决定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优先为老人办理身份证。考虑到老人坐着轮椅腿脚不方便,老人身份证照片与本人相貌差异不大,于是引用原身份证照片为其快速办理了身份证,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 

  积极协调 做好保障 

  为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传播隐患,同时又能为群众提供必要的业务办理渠道,张店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紧急研究制定并印发了《防疫期间户籍窗口服务方式通告》,全区户籍窗口全员在线,实行疫情防控期间窗口服务工作机制。《通告》附户籍业务的预约电话和预约二维码,告知确需到户籍室现场办理的群众实行预约办理,即办即走。 

  为确保一线窗口服务工作的安全,在做好电话随访、社区入户走访、劝返点值班值守工作的同时,张店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积极协调防疫物资,对窗口单位公共区域及日常办公设备,进行及时的清洁、消毒,做好一线窗口服务工作的安全保障。 

  此外,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要求其进入户籍室必须佩戴口罩,自觉接受体温检测、酒精消毒等疫情排查,在热情服务的同时做好防控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借势借力 落到实处 

  张店公安分局户政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借势借力,加强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管理工作。各派出所紧密结合社会随访、村居摸排等工作,对疫情防控中摸排出的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疫情防控至今(1月25日至3月17日),张店公安分局共登记流动人口15454人,办理居住证4339个,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75.9%、12.2%。 

  针对当前复工复产、外来人员相继返岗就业的情况,张店公安分局户政部门先后通过微信平台发布了《督促流动人口、房屋出租人和用工单位主动申报登记的通告》、《自助申报攻略》,引导流动人口和出租房主主动申报、及时办证。附手机申报二维码和各派出所居住证窗口电话,让群众轻轻松松在手机上完成登记。《通告》和《攻略》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咨询电话明显增多,群众自助申报数量、自觉申报意识大为提高。 

  高效服务 贴心为民 

  疫情期间,分局户籍大厅民警每天与群众打交道,积极采取网上办、预约办、急事特办的服务方式,更好地服务辖区群众,方便满足大家生产生活需要。“一次办好”、“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户籍民警一直以来不懈的目标,他们用热情周到服务和高效快捷的工作效率赢得了群众的好评。 

  2月26日,体育场派出所接到群众孙某的求助电话,孙某称其是临沂人,年前到张店来照顾家人,现在因身份证期满造成生活极其不便,咨询身份证期满换领业务能否办理。户籍民警邹新慧仔细询问了孙某的情况,向其居住的居委会核实情况后,明确其无武汉湖北接触史和旅行史,未接触过确认病例和疑似病例,同意为其办理业务。2月28日,孙某来所办理,进入户籍大厅前,民警帮其测量了体温,消毒后,在做好防护措施前提下,很快为其办理完毕,孙某表示非常感谢。 

  疫情期间,户籍民警不仅肩负着与群众面对面零距离接触的窗口服务工作,还要抽调到派出所参加执行配合社区排查严控、外出人员摸排、电话回访等工作。不管在什么岗位,他们都用周到的服务、暖心的话语保证群众安全办理业务。民警范芳华,始终把群众的事当份内的事来办,真心对待每一起办件、每一个咨询,以完善周到的服务,做好窗口工作。“作为户籍民警,耐心细致、认真负责是至关重要的,“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我们解决了群众的每一个难题,那么我们的户籍工作就算做好了。” 民警赵娟告诉记者。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