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聚力推动新村建设 全面提升群众幸福感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19 16:40: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王盛利 魏洪诚 臧辰昊 

  “我和老伴在30多平方米的土坯房里住了几十年,前几年土坯房年久失修,地基沉降,墙体开裂,只好顶着四根木柱。一到雨天,外边大下里边小下,外边不下里边还下。要不是现在政府的政策好,要不是村干部抓住新村建设的机遇,恐怕我今辈子也住不上设施齐全的新楼房。”这是72岁的淄博高新区北岭村村民荣若舜面对记者说出的发自内心的一番话。 

  据了解,北岭村现有人口1500余人,其经济状况与周边其它村相比属中游水平。该村两委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于六年前启动新村建设。根据淄博高新区新村建设总体规划要求,该村新村建设选址位于济青高速公路以南,其旧村在济青高速公路以北,占用了江西道村、榆林村土地。一期工程于2014年10月开工,2016年8月竣工,现已分配入住。二期工程于2017年5月开工建设,目前工程主体及内外装修已完成,计划2020年底竣工。在村民已经入住的一期工程新房内,地暖、天然气、电梯等配套设施齐全,与城市居民的商品房没啥两样。 

  记者在距离北岭新村不远的隽山村看到,这里楼房林立,道路整洁。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篮球场、羽毛球场、远程教育大屏幕、戏曲大舞台等一应俱全 

  隽山村现有人口1700余人。过去,环境脏乱差,村民生活不方便。2015年以来新村建设阔步前行,2015年10月新村建设一期工程开工,2016年底竣工;二期工程于2016年9月开工,2017年底竣工。2018年4月,一、二期工程所建新房同时分配入住,且配备有天然气、集中供暖设施,小区环境达到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五化标准”,总投资1.5亿元。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村两委向村民郑重承诺:“我们虽然是农村,但是无论从设施配套,还是小区环境,我们要让村民住上超过城市标准的新楼房。” 

  他们说到了,也做到了。截至2018年底,隽山村旧村老宅全部拆完。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且路长制、网格化管理已经在小区落实。小区内还实行了党员挂包制度,做到了楼道内无杂物、无小广告、无乱堆乱放、无电动车,并专门设置了电动车充电棚和智能充电桩,实现了电动车集中管理,机动车停放有序。党群服务走进社区,让群众少跑腿。许多到隽山村走亲戚的人都说:现在的隽山村,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管理秩序都比张店城里的高档小区好,真让人羡慕 

  据悉,北岭村、隽山村通过“一村一策”被收储土地后解决了建设资金问题。建成新村、拆除旧村后环境好了,村民生活质量也提高了。被收储的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大批项目落地,也解决了一些村民的就业问题,做到了一举多得。 

  2013年以来,淄博高新区为保障民生,改善村民居住条件,提出了“全域城市化”的建设目标,将辖区内55个村居全部纳入城市化建设范围,全面展开新村建设工作。目前,已有26个村居基本完成新村建设,23个村居正在实施新村建设,还有6个村居即将实施新村建设。为保障新村建设工作顺利进行,高新区多措并举,上下联动。加强领导,明确责任。2014年先后成立了以淄博高新区管委会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高新区城市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高新区城市化建设办公室。同时,各园区、街道也分别成立了城市化建设办公室,组织有力,协调顺畅,联动高效,有效推动了新村建设工作开展。摸清底数,分类归档。通过各园区、街道、村居和相关职能部门进行专题调研,对55个村居的基本情况、新村建设的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摸准摸透,整理出了《高新区村居建设情况统计表》《高新区村居土地情况统计表》。同时,摸清每个村居家底,逐一建立档案,为新村建设工作提供了依据。建章立制,规范流程。编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城市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淄博高新区村居新居住区建设工作程序》《淄博高新区村居住房建设项目政府统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快新村建设工作的通知》和《淄博高新区2015-2017年棚户区改造规划表》《关于进一步明确新村建设基本要求的通知》等文件,逐步摸索出了一套适合淄博高新区实际,且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工作程序、扶持政策,使改造工作开展有章可循。统一规划,集中配套。将55个村居统一规划布点,根据区位、人口情况对相关村居进行合村并居,按照城市社区的标准进行规划设计。同时合理配置公共资源,分片区进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合理布局道路、医院、学校、便民农贸市场等公共基础配套设施,满足居民生产生活需要,切实提高生活质量。统筹协调,要素保障。高新区管委会统筹协调调度,较好地解决了资金、土地指标等要素保障问题。建设、财政、国资等部门单位相互配合先后组织了4次新村建设融资工作,累计支付贷款资金23亿余元。多渠道申请上级各项奖补资金2.5亿余元。同时,扎实推进 “一村一策”落地生效。建设、自然资源、园区、街道等部门单位相互配合,加强协作,多渠道争取建设用地指标,加快手续办理。2014年至今共获得新村建设土地指标5200余亩。 

  2020年,淄博高新区更加重视新村建设工作,在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加强协调调度,早谋划,早安排。特别是在年度工作会议上,要求未启动新村建设的6个村庄年内必须开工,确保2021年完成户均一套房的建设目标。各有关部门积极行动,狠抓落实。建设部门印发了《关于切实抓好新村建设重点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摸底调查。牵头推进落实“一村一策”,3个村居的“一村一策”基本成熟,准备提交工委会议进一步讨论研究。7个村居的“一村一策”框架已确定,正在细化研究。财政部门积极调度资金使用计划,着手筹集资金。园区、街道开始准备“一村一策”协议签订、旧村拆迁、新村建设等准备工作。随着工作推进,越来越多的村民陆续走出旧村、搬入新房,淄博高新区乡村面貌将得到持续改善,生活质量将会得到持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越来越显著。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