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人大专项工作评议专报】破案即退赃 博山公安小案侦防护民生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3-23 17:54:00


  记者 张琦 通讯员 李晓洁 宋策 

  “你们不是都去管疫情(防控)去了,怎么还有功夫管我这小偷小摸的?”周末一大早,“惯偷”薛某美被博山公安分局大街派出所民警带上手铐的时候,仍然对这次被抓感到疑惑。 

  从今年2月底开始,博山公安分局大街派出所陆续接到几起群众被盗财物的报警:辖区做型材生意的老周,停在路边的三轮摩托车电瓶、头盔被偷;快一个月没出门的老王头,给孙子买的一兜零食放在电动车筐里,在路边挑鱼食的功夫就被人“顺”走了…… 

  “警官,好歹复工有买卖了,人家好几家装修的等着我送料,这三轮车没了电瓶我咋干活啊”“民警同志,我这给孙子打了电话要去看他,零食才买上就被偷了,这太气人了” 

  辖区陆续发生的几起案子,虽然涉案价值并不大,但是都与当下老百姓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小案不能小看,白天忙完疫情防控工作的民警们接着就投入到小案侦防的工作中,开始挑灯夜战抓小偷。 

  通过连续对多起案件的分析研判,派出所的一个“常客”进入警方视线,这个“常客”不是别人,正是多次因盗窃被公安机关打击处理的犯罪嫌疑人薛某美。由于嫌疑人薛某美一直居无定所,也有一定的反侦查意识,办案民警经过多日工作才锁定了薛某美的落脚点。3月21日周末一大早,薛某美被办案民警抓获归案。通过对犯罪嫌疑人薛某美的审讯,年后发生在大街派出所辖区的5起盗窃案件全部告破,民警追回的赃物也都在第一时间返还给了受害人。 

  当办案民警再次见到周师傅时,他正骑着三轮摩托车要去送货,“电瓶退给我我就装车上了,买卖也没耽误,真的是要好好感谢咱派出所的民警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