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小区隐患真不少 居民住着心难安

来源:鲁中晨报-鲁中网

2020-07-22 09:28:00


  有居民从楼上顺线,给停放在楼下的电动车充电。

  小区内道路一边停满了私家车。

  占用消防通道 私拉电线充电 部分监控失灵

  鲁中晨报-鲁中网7月21日讯(文/图 记者 蒲泫奇 见习记者 魏智健) 随着时间的推移、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小区因为建设之初设计、规划等方面的原因,导致小区内各类问题日益凸显。近日,有市民向记者反映,位于淄博中心城区的建业城市花园小区内存在多种安全隐患。

  消防通道被占用

  7月20日,记者来到建业城市花园小区,围着小区转了一圈后发现,几乎所有小区道路上都停放着私家车。地面上一处写着“消防通道禁止占用”字样的标识十分醒目,但在这几个字不远处的路边便停放着一排车辆。“中午车还算少的,到了晚上回来晚了都找不到停车的地方。”小区一名业主告诉记者,虽然小区内有地下停车场,但车位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业主的实际需求。

  “我们这栋楼建成快20年了,当时规划不到位才导致了现在的状况,物业也迟迟不想办法规划车位,每天上下班高峰期,小区内都会出现拥堵。”一名业主表示,除了停车占用消防通道,小区内部分消防设施也疏于维护保养。

  在小区北门西侧一处入口附近,一处消防栓锈蚀严重,顶部有明显裂痕,不知道是否可以正常使用?

  楼上顺下充电线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还发现,有业主私自从室内顺线到楼下给电动车充电。沿着小区内的道路行至11号楼时,记者看到有多辆电动车紧挨着居民楼停放,有的电动车车座上放着充电器在充电。

  “现在已经进入雨季,像这样顺线出来给电动车充电会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一名路过的业主表示,虽然他对这种只图个人方便不顾大家安危的做法很排斥,但也无权去干涉别人的行为。

  记者在现场看到,有的电线是从地下室顺出来的,有的是从住户家中顺出来的,业主还给充电插座套了塑料袋或者是简易的防水措施。不知道下雨天或者线路老化是否会引发安全问题?

  除了上述问题,还有居民反映了小区内的监管问题。“小区的门禁基本就是形同虚设,白天门禁杆都是打开的,车辆随便出入,你说要这个门禁有啥用?”一名居民表示,如此一来,不仅使小区原本就匮乏的停车位更加捉襟见肘,而且外来人员都能进入也是一种安全隐患。

  让居民饱受诟病的还有小区内的监控设施。“我的车停在小区内被剐蹭过两次了,但是去物业看监控的时候,视频十分模糊,提供不了任何有用的线索。”一名居民表示。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监控室。三块屏幕记录着小区内的实时情况,其中一块屏幕较大的监控图像比较清晰,另外两块不但图像模糊,而且有很多监控探头不显示任何视频信息。

  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小屏幕显示的视频由于摄像头比较老旧,所以拍得不是很清晰。当记者打开22号探头查看监控情况时,屏幕显示一片蓝色,没有任何视频图像。不知道这样的监控摄像头作用几何?

  随后,记者将上述问题反映给齐林家园社区。一名负责人表示,社区将积极与小区物业协调整改方案,同时在小区内张贴安全教育通知,保障居民人身安全。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