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26件网络正能量作品奏响“山东强音”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0-22 09:5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张琦   

  “正能量”不是新词,却一直是热词。在各种信息汇聚的网络上,一个热点会被无限放大,而我们需要正能量,哪怕是简单的一句“奥利给”。

  10月21日,第五届“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活动结果正式发布,山东26项作品成功入选。

  《70年70人,我和我的祖国》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选取了70人作为样本,记录其伴随共和国成长的不同经历,见证新中国的发展变化;《感谢你的坚守,平凡的济南人!》用图片讲述了疫情期间,各行各业的坚守与付出,让城市一直温暖;《在这里,有一群最可爱的人!》则讲述了淄博的医务人员用爱心、勇气、责任温暖着冰冷的天气,谱写防疫美丽华章的故事……

  这一件件“叫好又叫座”的作品,都是各行各业逐梦新时代的真实写照,奏响着新时代的“山东强音”,用山东力量感染着全国的网友。

  近年来,“五个一百”已成为一座网络正能量高地,网络正能量精品在点赞、评论、转发的过程中,也形成了二次传播,普通网友从“吃瓜围观”成了传播正能量的参与者。

  正能量可以影响一个人、一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每晚都会推送一篇夜读,或讲述励志故事,或教人剖析自己,传播正能量已成为常态化。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电台DJ陈末的一番话,让心灰意冷的幺鸡重拾生活信心;猪头被爱所伤,看清了生活本质,却依然热爱生活。“五个一百”正能量作品,亦是如此般影响着网友,给人力量。

  我们也从来不缺少正能量,从愚公移山到抗击新冠,从影视剧到生活见闻,但我们需要正能量再多一点,再多一点,在每天的生活中,在复杂的网络上,积极的、健康的、催人奋进的、给人力量的、充满希望的……

  网络空间内传播的正能量作品,将在短时间内发挥巨大的传播、示范效应,促进形成良好的网络风尚。一届届“五个一百”,已成为传播山东声音,传递山东力量的重要平台,将春风化雨般继续影响着网友在现实生活中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