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一封感谢信再现战士火场救人事迹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04 08:41:00


  火灾现场,胡城玮此时已经冲进火场救人。 视频截图

在家休假遇上火灾 解放军战士救人后悄悄离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3日讯(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刘承波) 近日,解放军驻淄某部收到了一封来自烟台的感谢信,信中介绍了他们的战士不顾安危英勇救人的事迹,送信人专程来到淄博,向战士表示了感谢。这是咋回事?经过战士所在连队的干部详细了解,一个解放军战士烈火浓烟中救人不留名的故事在部队里传开。

  解放军战士救人的事情发生在今年6月份。

  6月27日下午1点半左右,烟台市福山区正大怡景小区一户业主家天然气发生爆炸,火势很快蔓延,浓烟四散,情况危急。正在家休假的胡城玮看到楼上冒出的浓烟,第一时间拨打了119,随即冲上了发生天然气爆炸的三楼。

  “有人吗?里面还有人吗?”

  “有人,救命、救命……”

  只见浓烟中,一名中年男子倒在地上,血迹斑斑,正用微弱的声音呼救。身为军人的胡城玮,不顾自身安危,毅然决然地冲了进去,将男子从楼上转移至安全地带。在得知着火房屋的对面还住着一位年过八旬、行动不便的老人时,胡城玮又折回三楼,敲开房门,将老人搀扶至楼下。由于该小区施工,消防队无法及时赶到现场,胡城玮一边通过电话给消防队指路,一边在现场疏散群众。在他的指导下,消防车很快赶到火灾现场并迅速展开救援。当大火被扑灭,现场情况得到控制后,胡城玮悄悄离开了。

  胡城玮归队后,迅速投身到练兵备战训练中,对此事只字未提。

  被救男子伤好出院后,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救他的是一名解放军战士,便联系了所在小区的物业,查到了胡城玮的相关信息。

  近日,被救男子和家人专程来到淄博,找到了胡城玮所在部队驻地,送上了感谢信和锦旗。此时,战友们才知道胡城玮火场救人的英勇事迹。

  胡城玮所在连队的干部问他:“你休假归队后为何没有汇报此事?”“我觉得身为一名军人,只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我便义无反顾,这是我的职责所在,没有什么值得宣扬的。”胡城玮说道。

  做好事不留名,为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奋不顾身,胡城玮的英勇事迹,彰显了当代军人的风采,很好地展现了一名解放军战士的光辉形象。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