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沾临高速淄博高新区段快马加鞭 四合同项目部14.29公里完成产值4亿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04 10:27: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4日讯(记者  孔艳 通讯员 王盛利 孙永健) 11月3日早晨,淄博最低温度接近冰点。在沾临高速淄博高新段施工现场上,240余(套)大型施工车辆正在马不停蹄地加紧施工,一派火热景象。“现在,我们是24小时不间断施工,工地现场有32支施工队伍,施工人员300余名。另外,还有2处梁场,4支施工队伍,有工人200余名。从9月20日至年底,我们在全项目部开展了以‘战疫情、保质量、比进度’为主题的‘百日大干’劳动竞赛活动,确保沾临高速淄博高新区段的施工进度。”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总公司沾化至临淄公路工程施工四合同项目部经理李圣彬告诉记者。 

  据悉,沾化至临沂高速公路简称“沾临高速”,是《山东省高速公路网中长期规划(2014—2030年)调整方案中“九纵五横一环七连”的重要一段,全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全路总长约292公里,一期为沾化至临淄段,二期为临淄至临沂段。沾临高速淄博高新区段起点为博兴界至黑铁山以北,下穿济青高铁,上跨济青高速。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总公司沾化至临淄公路工程施工四合同项目部负责施工的博兴界至黑铁山以北段,2020年3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并连续在全线取得了“率先地上附着物清点,率先路基清表,率先桩基施工,率先路基填筑”四个率先的良好记录。2020年4月,淄博市调整功能区区划,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成立。由于正在建设中的沾临高速纵贯示范区南北,并因高填筑路基对淄博先进制造业创新示范区未来的产业布局会产生不利影响。对此,淄博市及淄博高新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一定要从园区长远发展谋划,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合理,并迅速安排相关部门及时与建设单位、设计部门协调。经省交通运输厅批准,最终,将相关路段重新设计为两段高架桥,消除了因建设高速公路对示范区未来发展的影响。淄博高新区为沾临高速工程建设增加投资4.5亿元,同时也带来了节省220亩土地资源的经济效益。在6—7月变更设计暂缓施工阶段,淄博高新区交通管理部门配合示范区各管区及中埠镇积极做好与沿线村委会的协调工作,为下一步加快施工进度扫清障碍。 

  施工中,山东东方路桥建设总公司积极应用新技术,特别是在K102+500---K103+300处,针对铁矿采空区施工范围采用了预应力管桩,将3根10米长、直径80cm的管桩相连,五组并排筑入地下形成“梅花桩”,代替原设计直径1.8米的钻孔灌浇筑,节省材料,减少自重,减轻了对地面的压力。 

  截至目前,沾临高速淄博高新区段已完成产值约4亿元。其中,1#高架桥4.422公里,704根墩柱施工基本完成,盖梁正在大面积施工,计划年底基本完成下部构造施工;2#高架桥1.1公里,168根墩柱全部浇筑完成;卫固互通立交A2匝道已完成梁板吊装,正在进行上部施工;张店互通立交上跨济青高速,占地约600亩,总投资3亿元,正在进行路基及下部构造施工,建成后乃沾临高速全线工程量最大、结构最复杂的互通立交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