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激发心理掌控感 提升练兵成效性 山东淄博:预约式练兵深化“供给侧改革”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12 10:28:00


  疫情防控条件下如何构建常态化实战大练兵格局,解决一线实战单位的工学矛盾?淄博市公安局靠前一步对接基层一线需求,搭建以预约式练兵为基点的网络平台,开拓网上、网下一体化施训空间,推进教育训练供给侧改革,形成了紧扣公安队伍建设主线、贴近实战实用、高高能主导、民警主体主动参与的教育训练新局面。截至10月底,全市公安机关使用预约式练兵平台创建练兵活动2250,形成训历档案9.5万余份,民警自主参训率达到100% 

  研发预约平台 供给侧改革让大练兵有深度更有温度 

  1022日,网安支队民警张堪通过大练兵平台进行了涉疫地区人员大数据建模的预约学习,既是参训学员同时又是兼职教官的他切身体会到市公安局研发建设的大练兵平台好用、易用、管用:缺什么就练什么、急需什么就先练什么、什么时间合适就什么时间练,平台让我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了系统化的学习,知识储备更多,工作思路也更清晰。 

  记者看到,在大练兵预约平台中设置了实战大练兵、智能教室、训历档案、指标统计、人才库、个人职业规划分析六大功能模块,实现报名、教学、训练、考核、建档、规划一网通办,既暖心又实用,每天登陆人次达到1000人以上。淄博市公安局政委张宇海对记者说:教育训练部门通过供给侧改革式服务,有效推动了大练兵警务机制创新,积极回应民警自主自助训练要求,使大练兵更贴合实战服务基层。 

  早在今年年初,市公安局教育培训处围绕如何更好地使教育训练目标内容入民警之脑、进民警之心、见于民警之行、受于民警之爱开展专题调研,以全国公安民警《练兵大纲》《练兵手册》和省市计划安排为主轴,从一线所急、基层所呼、实战所需切入,充分考虑民警这一教育训练主体所思所感特别是心理接受特点,针对基层反映强烈的工训矛盾问题,统筹疫情防控常态化特别是小班化”“安全接触要求,强化有解思维,设计搭建预约式教育训练网络平台。 

  市公安局练兵办及时汇总各方面培训需求,通过平台创建训练科目和期次,明确训练时间、地点、内容、时长及要求;参训民警根据各自实际,自主选择训练科目、期次,随时进行网上预约,双向互动,双向选择,灵活施训,极大提高了民警学习训练主体参与感、获得感、积极性。 

  教育训练平台与组织人事系统直链,数据资源纳入淄博公安云政工管理服务平台共享复用,为精准研判全市公安队伍状况、刻画民警个体发展趋向提供数据支撑。单位和民警可以通过个人职业规划分析模块,分析参训情况统计数据,梳理学习训练需求,为下步组训参训项目优化提供方向指引。今年以来,已创建射击训练类活动60期、警体达标类活动1210期,比武竞赛类活动126期,学习培训类活动1075期,民警讲堂直播106 

  预约定制科目 精准训练给民警更多获得感和愉悦感 

  线上考靶上比,阶梯推进射击训练考核。为确保实弹射击安全,有效提升民警依法用枪、熟练用枪本领,市公安局教育培训处组织17名警务实战教官专门编制《射击预约式训练应知应会五十问》和理论考试题库,上传平台射击微课程视频资料33部,民警通过网上理论考核后方可转入现场教学。训前,单位主要负责人做动员并审核民警身心健康状况,签批准训证,提高民警安全意识,前移安全关口;训中,专兼职教官讲解武器使用操作规范和注意事项,强化民警用枪理念、安全规范和射击技巧;训后,训练主官点评,考核结果大排名,营造争先晋位氛围,激发民警能拼善赢的信心决心。淄博警察训练基地实战教官贾坤龙深有感触的说“递进式训练极大地调动了民警的训练积极性,既保证了训练安全,又提高了训练效率和质量。” 

   “面对面屏对屏,第一时间开展疫情防控专项培训。市公安局练兵办积极借力互联网,不断创新教育训练模式,通过网络将教学变成零距离、零时差。新冠肺炎爆发伊始,他们结合部省疫情防护要求制作系列微视频,强制性推给全市公安民警辅警,先培训再上岗,坚决守住民警辅警安全防护生命线。在强化全警网上学、掌上学的同时,组织专项特训队到疫情劝返点、流调走访组等最小作战单元,进行保持安全距离的面对面教学和考核。适时推出社区村居ABC类分级管控实有人口分类管理一查三对五告知七提醒等行之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法纳入教辅材料,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知识技能武装。 

  理论学实践练,强化政治练兵和训时党建。对市公安局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各分县局班子成员开展政治轮训,并在轮训结束后由参训领导干部带领本单位全体民警对轮训内容进行拓展式学习,扩大和巩固轮训成果。所有集中教育培训活动都坚持党建带队建,训时党组织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和纪律,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结构化研讨教学,结合实践谈体会、深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大课堂微课程,着力提升实战大练兵质量。市公安局开设业务练兵大课堂,采用省内外教授专家授课拔尖型民警讲堂的形式,每周一课,课前说课、课间互动、课后评估,今年已开办执法规范化、大型活动安保、心理健康、网络犯罪侦查、警察礼仪、食药环侦、刑侦、信访、情报、经侦、健康教育等17课。微课程由各警种部门设立由民警主讲的5分钟实用短课程,以解决好一个问题、处理好一项工作乃至一个关键环节、共享经验教训为重点,形成由98个网络视频、PPT组成的教学资料库,起到了民警之间学教结合、相互交流、互相促进的作用 

  围绕提素能、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市公安局充分吸纳各方面意见、需求确定训练科目具体内容,实现了民警个性化定制的训练,创新采取内容与形式高度适配的组训施训方式,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融合共进、效果最佳。 

  完善考核措施 量化考评拓展延伸大练兵效应和感应 

  预约式练兵平台打破了以往大练兵活动中的舒适区’”,市公安局调研室张肖说:实战练兵实行逢训必考,以考促训,倒逼民警自我加压,自我严格要求,进一步增强了民警练兵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全警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深厚氛围。 

  少量多次高频率考评,是预约式练兵的一大特色,通过菜单式自助预约,民警的训练情况实时呈现在练兵平台的指标统计模块,以柱状图形式直观呈现各公安分县局、局直各单位、科(所)队室练兵时长、人数等基本指标,单位和民警练兵进程、成果一目了然,横向纵向实时比较,短板缺项直观可见;针对短板弱项再实施“开小灶”“滴灌式”定向教育培训,用最短的时间补齐短板,向排头兵跟进看齐。 

  在预约式练兵中,沂源县公安局巡警大队建立练兵日制度,每周两次常态化训练、突出实战的专业技能培训给队伍带来了勃勃生机,从大型安保到抢险救援,从维稳处突到智慧巡防,沂源巡警筑牢了安全治安防线,今年7月被公安部选树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集体 

  考核也是训练的一种模式。淄博公安局坚持抓领导、抓骨干、抓考核,不断为教育培训工作增添新动能。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实战大练兵第一责任人,既亲自抓工作部署、抓督促落实、抓检查问效,又带头参加练兵考核,自觉在大练兵活动中当标杆表率,带领广大民警积极主动学习训练。紧紧抓住骨干教官队伍这一核心,制定完善《淄博市公安局兼职教官聘任和管理办法》,把培养标兵能手与培养教官人才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全市共有专、兼职教官363名,全面落实一所一队一教官配备模式“练兵日”制度,通过现场教学、网络教学、师傅带徒弟、送教上门,充分发挥骨干作用,通过结对子、压担子、搭台子,评选金牌工匠”“名师高徒等活动扩大教育培训的覆盖面。 

  紧紧抓住绩效考核这一杠杆,细化《全警实战大练兵工作项目指标》,制定考核办法,将训练考核结果与职务、警衔晋升、立功受奖挂钩,主要负责同志或者本单位20%以上民警考核不合格,取消本单位年度评奖评优资格;民警个人考核不及格的取消个人本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延迟晋升警衔。全警实战大练兵与全市公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评、同落实,成为促进公安事业发展的生命工程、深受民警欢迎的惠警工程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