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别让“微整形”变成“危整形” 淄博集中整治医美行业乱象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1-20 08:34: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1月19日讯(记者 翟咏雪 通讯员 程元伟) 近日,淄博市卫生监督机构进一步加大非法医疗美容的打击力度,陆续打响对医美行业集中整治战,重点围绕医美领域的黑针剂,以及无证机构、工作室等进行打击。淄博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接受美容服务时,应正确区别对待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

  近年来,为了变美,很多人进出一些美容服务机构,采用注射“瘦脸针”“美白针”“玻尿酸”等“微整形”方式,寻求通往“女神”之路的捷径。但现实中,“微整形”从业者素质良莠不齐,部分生活美容机构将“生活美容”与“医疗美容”混为一谈,为美容需求者非法提供医疗美容服务,消费者权益面临着巨大风险。生活美容机构提供医美服务以及使用非法针剂,成为让“微整形”变成“危整形”的重灾区。

  生活美容是指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化妆、美容护肤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非创伤性和非入侵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修饰等服务;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

  消费者在接受生活美容服务时,要注意查看该机构是否取得《卫生许可证》、服务人员是否取得健康培训合格证明、各项卫生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等。从事医疗美容服务必须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提供医疗美容的医师必须取得《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在接受隆鼻、抽脂、除皱、打美容针等医疗美容服务时,消费者一定要到医疗美容机构。为了大家的身体健康,请广大消费者根据自身需求正确选择美容机构,美丽不留隐患,健康是关键。

  生活美容和医疗美容的区别在于,生活美容是不需要手术(即不开刀、不流血),每日或经常反复实施,才能达到美容目的。而医疗美容是医疗行为,往往要实施手术,只有具有《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医疗机构和具有《医师执业证书》和《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的医生才能实施,三者缺一不可。隆胸、隆鼻、抽脂、手术除皱、打美容针等都属于医疗美容项目,生活美容机构擅自开展医疗美容属于非法行医。

  生活美容场所没有专业的医务人员,没有相应的抢救设备和药品,没有符合条件的无菌手术室,不符合医疗诊疗的标准,甚至可能造成一些传染性疾病的传播。任何手术都有一定的手术禁忌症,需要事先进行检查和了解才能避免手术风险。而这些步骤在生活美容院里全部被“忽略”。一旦顾客在美容过程中出现手术禁忌症或者意外,可能留下后遗症甚至危及生命。

  追求美属人之常情,也是个人权利,消费者一定要擦亮眼睛,以健康安全为先,一旦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举报。如已被蒙骗,应将药品、器械或假体的相关票据以及有关病历资料等保存好,及时到辖区内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投诉。如遇到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消费者发现任何非法实施医疗美容的美容机构,可向当地的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监督机构举报。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