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智能就医新体验 淄博市卫健委开展“新闻媒体看医疗卫生变化”活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9 17:10:1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9日讯(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尹一帆)12月9日上午,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新闻媒体组织看医疗卫生变化”活动,记者一行到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和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各科室实地体验参观。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就医一站式服务 服务程序全面优化

  记者来到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园区,从眼科到产科门诊、产科VIP门诊、检验科、产休一体化病区,“一条龙”服务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真正做到了“患者少跑腿”。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产科门诊一站式服务。

  患者到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就医前,可直接通过健康淄博微信公众号自助服务,充值缴费、就医全程指引、查询报告费用等均可通过手机一键查询,实现了日常就医从实体走入电子化。

检验科。

  在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一张床,既是睡床,又是产床,生产前后无需出门、挪床。新院区的产休一体化病房打破了过去产妇生产前后多次转移的传统安排方式,更打破了“生孩子必须去产房”的传统观念。产休一体化病房将待产、分娩、产后康复整合起来,为患者提供“一条龙”式服务,通过这种模式,让一个房间兼具了病房和产房两大块功能,家属可以像在家一样陪护产妇,医院也可为产妇提供更精准的产前指导、产中陪伴分娩、产后人性化高品质护理等特色服务。

产休一体化病房。

  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就医智能化 “人等药”变为“药等人”

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互联网医院国际远程医学中心。

  随后,记者来到淄博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实地参观了医院的门诊大厅、挂号收费处、互联网医院国际远程医学中心、入院服务中心、病区一条街、文化长廊等,对医院就医流程和环境进行深入细致的体验参观。

淄博市中心院“3570000”热线全人工、无转接。

  过去取药需从就诊到取药窗口,患者等待时间长。如今市中心医院西院区门诊药房开启了智能化模式,改变医院传统的发药方式,发药由“人等药”转变为“药等人”,大大减少了患者在医院取药等待时间。医院的全自动发药机,单张处方调配时间可低至8秒,实现了患者在到达药房前就完成药品调配工作。

西院区新设公园。

  以往住院就医办理入院手续和出院结算手续程序繁琐,涉及报销的单据更是复杂。在市中心医院西院区,入院服务中心则直击就医“痛点”,实现住院登记、预约、缴费、医保办理、院前采血、常规检查等内容一站式解决,患者还可以直接或电话到中心预约床位,住院当日患者直接到新院区入院服务中心,叫号办理住院手续。此外,就在今年8月,医院还启用了“床旁结算”,由病区护士站为出院患者办理医保报销和自费结账。出院结算前从护士站便可打印清单,查询更方便,让患者少跑路,为患者提供更便捷、温暖的医疗服务。

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开展“新闻媒体组织看医疗卫生变化”座谈会。

  参观结束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组织召开座谈会。会上,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党组书记肖洪涛表示,希望能让患者真真切切的感受到医疗卫生系统基础设施和硬件环境的改善,更让大家感受到医疗队伍和服务的变化。“针对过去的顽疾,服务不热情、简单粗暴、我们也正在努力的纠正和改进,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医院增加一些个性化和人性化的服务,增加书吧、咖啡厅等,希望能让大家看到更明显的变化。”肖洪涛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