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南广场匠人初心】执工匠之心 建好还迁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09 09:40:58


  一个个代表淄博符号的新地标工程项目正在城南崛起。

  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改造于2017年10月启动,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以上。而备受关注的华泰社区、铁路社区、良乡及小洪沟社区三个安置小区项目均已封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项目的高效推进离不开建设者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今天,我们来听听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华泰社区还迁项目建设者代表的故事。

  由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承建的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华泰社区还迁项目,位于淄博火车站南 广场片区张南路以东,王舍路以南。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包含13栋住宅楼、沿街商业及配套 社区服务用房,设计户数为2144户。目前项目主体结构全部封顶,已全面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项目车库顶板采用大跨度装配式预应力槽形板进行施工,这项建筑业新技术在淄博市是首次 使用。槽形板在工厂预制完成后运往现场装配使用。槽形板具有跨度大等特点,既提高了地下空 间的利用率,又提高了工作效率,缩短了工期。

  杨帆:

  严控关卡 质量是关键


  2018年,根据工作安排,杨帆进入淄博火车站南广场片区建设指挥部,成为重点民生工程——华泰社区还迁项目建设单位现场负责人。

  华泰社区还迁项目施工中标价12多亿元,是淄博市有史以来施工项目单标段最大工程,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不仅包含13栋住宅楼,还包括沿街商业及配套社区服务用房,共设计户数2144户。虽然是首次参与民生项目建设,但杨帆凭借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和同事们顺利实现了“无缝对接”,迅速展开相关工作。

  然而,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却让原本紧张的工期更加紧迫。自2月底复工以来,杨帆和同事们开启了“加班”模式,“5+2”“白+黑”,通宵施工,抢抓施工进度。同时,除了建筑面积大、施工单体多等难题,他们还要面对施工界限划分不清等问题,承担与燃气、热力等相关单位交涉法的工作。

  “民生工程,质量是关键。工期又紧,所以我们只能全力以赴。”此前从事过多年检测工作的杨帆,早就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钢筋安装、混凝土浇筑、防水作业……哪一步施工不到位,都逃不过他的“法眼”。

  “平时他挺温和,一涉及工程质量问题,就半点不讲情面。工期这么紧张,之前有个防水基层处理不是很完美,防水材料粘贴不牢固,被他看到了,立刻要求返工。”12月4日,在项目建设现场,一名施工人员说,那次返工,占用了他们5天工期。后来的项目建设研讨会上,杨帆为他们详细讲解了防水基层处理不好可能会导致的严重后果,施工人员这才明白了他的良苦用心。

  “我们这些人多数都是离家远,除了春节假期,一年回不了几次家。可杨科长是本地人,自项目开工以来,他回家的次数也不比我们外省人多!听说家里还有两个娃,小的那个还不到一岁,太拼了!有他做榜样,我们更来不得半点松懈!”项目部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也正是因为这种“舍小家为大家”的奉献精神,保证了华泰社区还迁项目保质保量顺利推进。

  陈祥胜:

  铸就匠心 现场“传帮带”


  华泰社区还迁项目作为南广场最大的还迁项目,建设任务重,施工压力大。项目管理人员多数是80后、90后,而陈祥胜是其中为数不多的“老人”。他在工程领域一干就是30年,监理的项目多达23个,足迹遍布省内外。

  工作中,陈祥胜始终保持工作激情和进取的心态,不断学习,积极发挥榜样作用。作为一名建设工程质量的监督者,陈祥胜要监管工程质量、施工安全,还要协调各方主体的建设程序等,可谓责任重大。

  除了注册监理师,陈祥胜还是一名一级建造师。此次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主动介入前期工作。在地下停车场建设过程中,由于车库顶板采用预应力槽形板技术,管线多,涉及专业内容繁杂,支架固定点需要避让预应力筋。他建议公司引入BIM工作室对施工图进行优化。使用这种新技术后,从一张蓝图就可以看到后期的实际安装效果,从复杂的平面图到清晰的“立体可视”效果,不仅能解决复杂管线之间的碰撞问题,将影响施工的问题提前“消化”,还能优化空间结构设计、美化安装,提高场地安装效率及精确性。

  “我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BIM技术介入时间越早,解决问题就越彻底。”陈祥胜说,监理工作提前介入,加之新技术的全方位“管护”,可以提高施工效率和施工质量。

  工作中,陈祥胜不断学习新知识和新技术,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与新技术的有效融合,为工程施工保驾护航。同时,作为“师傅”,陈祥胜经常在施工现场与新人们交流学习,指导新人们在实践中学习,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也能更好地从施工现场发现一些细节处理方法。工地上形成了以老带新传帮带、以新促老共成长的良好氛围。

  杨阳:

  技术先行 勇做排头兵

  90后杨阳是中建八局华泰社区还迁项目总工。毕业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他,既是年轻一代建设者中的佼佼者,也是施工技术方面的“排头兵”。

  华泰社区还迁项目是南广场片区改造三个还迁项目中体量最大的一个。“这是我们中建八局在淄博的首个住宅项目。项目体量大、面积广、任务繁重,前期压力还是挺大的。”12月4日,记者见到杨阳时,他正在结合项目情况调整冬季施工方案。

  年仅30岁的杨阳已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万象汇、金融中心、淄博大剧院皆有他“战斗”的足迹。“不怕吃苦,勇于担当,敢为人先”是他奉行的工作准则。为保工程进度,今年春节,他没能回山西老家过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放弃休假,担负起项目防疫与复工复产双重大任。

  由于项目单体多,4月份,工地现场施工人员已达2000人,防疫压力不言而喻。这支施工突击队的22名管理人员中,90后有14人。这个敢于担当、苦干巧干的团队,带领施工人员,抢回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他们昼夜不间断施工,刻苦钻研,采用新技术、新材料,在淄博市首次采用大跨度装配式预应力槽形板作为车库顶板,进一步提高了地下空间的利用率。

  大跨度预应力车库顶板结构跨度最长16.25米,单块板的重量达12.6吨,可以将柱网加长,有效利用空间。如果按照常规的现浇结构施工,华泰社区的2144户还迁房需要建设两层地下车库,而采用新工艺,将立柱减少的空间进行有效利用,仅需一层即可满足一户一车位的停车需求,还降低了造价,具有绿色环保、施工快捷、停车方便等优点。“火车站南广场作为南城高质量发展的‘桥头堡’,高标准规划设计、高质量建设,体现在每一个工程上,更落实在每一个细微的施工细节上。”杨阳深知,还迁项目是周边居民最为关注的民生工程,因此,他和同伴要积极弘扬工匠精神,努力建造时代精品。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王莉莉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