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召开《淄博市村庄规划编制与成果标准化导则(试行)》新闻发布会 构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村庄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09 08:47:2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2月8日讯(记者 马冠群 通讯员 申婷文)今天,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关于《淄博市村庄规划编制与成果标准化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新闻发布会。《导则》为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助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提供了重要规划支撑。其中,《导则》试行期一年。

  “村庄规划是实施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核发乡村建设项目规划许可的依据。村庄规划是保护特色资源,传承历史文脉的需要。村庄规划是遏制农村‘两违’,加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的重要依据。”新闻发布会上,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科副科长吕成介绍。

  由淄博市自然资源局指导,山东建大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淄博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淄博市规划信息中心联合制定了《淄博市村庄规划编制与成果标准化导则(试行)》。

  《导则》结合淄博市村庄规划工作实际情况,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可实施性的规范化成果格式,满足易懂、易用的基本要求,能切实指导村庄建设。其主要内容包括:总则、工作流程、现状调查与分析、村庄分类与规划重点、村庄规划内容、规划成果6部分。

  针对此次制定的《导则》亮点工作,淄博市自然资源局国土空间规划专班相关负责人王翠翠介绍,其中一项特色就是地域特色明显,编制可操作性强。《导则》基于淄博市五区三县的地形地貌、农业产业以及地域文化等要素,细化村庄规划编制的重点进行,明确村庄规划编制的内容与要求,优化村庄规划成果表达,以村规民约的方式提炼村庄规划管制规则,确保规划成果能让农民看得懂;同时让村民参与规划,突出村集体地位;管理流程清晰,规划管控有弹性。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