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截至今年11月11日淄博市优良天数195天 为2013年以来最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8 16:10:25


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8日讯(记者 许文)12月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十三五’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二场,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向社会公布淄博“十三五”生态建设情况。

  “十三五”以来,淄博市通过高效治理举措倒逼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以优良天数为例,2016年全市优良天数183天、2017年194天、2018年190天、2019年180天,今年截至11月11日,全市优良天数达到195天,是自2013年采用AQI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优良天数最多的一年。全市8条重点河流水质已全部恢复鱼类生长的要求,马踏湖流域综合治理的探索列入中组部十八大以来攻坚克难典型案例。

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满军向社会公布淄博“十三五”生态建设情况。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日臻完善

  在全省率先建立公安、环保联动执法机制,近三年全市累计办理环境污染类案件33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7人、起诉315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建立生态环境执法帮扶机制,划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1201家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服务企业4454家次,非现场执法583次,立案处罚5件,减免处罚4次,有力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和持续健康发展。

  污染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通过持续强化科技投入和精准溯源管控,今年6-9月,全市VOCs减排约3079吨,O3浓度同比改善6.8%,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4天。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10月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2+26”城市和汾渭平原11城市降尘监测结果中,淄博市降尘量为4.0吨/平方公里.每月,同比下降18.37%,在“2+26”城市中排名第4。

  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先后部署开展了“散乱污”企业环境综合整治,对23314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整治,关停10356家,升级改造12958家。大力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钢铁、水泥等行业深度治理,工业锅炉工业炉窑综合整治及VOCs综合治理等大气污染重点治理任务。目前,全市所有燃煤电厂和在运燃煤锅炉全部实现超低排放,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企业达到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