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法院开展年终执行集中攻坚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09 21:04:3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9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宗志刚 王玉民)12月9日,寒风凛冽,淄博高新区法院多名执行干警整装待发,驱车前往执行现场,对被执行人进行司法拘留,拉开了年终执行集中攻坚行动的序幕。

  干警耐心劝解 “老赖”守信现身法院

  “你先给老母亲做早饭,我们在法院等你!”执行干警握着被执行人93岁老母亲的手,对被执行人说出这样一句话。

  孙某与贺某女儿签订租赁合同,租下一套房屋用于做生意。双方合同到期后,孙某应贺某要求与他续签合同,并支付4万余元的“租金”,但贺某并没有对外租赁房屋的权利。事后,孙某与贺某女儿重新签订租赁协议,再次支付4万余元的房租,并要求贺某返还“租金”,贺某久拖未还,为此孙某将贺某诉至淄博高新区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贺某返还不当得利,但贺某未履行相关义务,孙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集中行动过程中,被执行人母亲一直情绪激动,紧紧地握着执行干警的手,考虑到老人年龄较大,执行干警积极引导协调双方当事人,决定其他人先行离开,贺某独自前往法院,这才出现了开头的一幕,一直抗拒执行的贺某颇为感动。

  在后续协商过程中,贺某态度诚恳,因其确实无法一次性还清不当得利,请求分批偿还,申请执行人也表示体谅对方的难处,双方达成和解。

  股东知情权受侵害 干警温情执法保权益

  刘某和李某两人合伙经营一家公司,两人因公司分红问题出现异议,刘某要求查看2019年的财务会计报告、账簿等相关材料,但均遭到了李某的拒绝,遂刘某向淄博高新区法院提起了诉讼,法院在审理过程中为当事人主持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李某需在10月前提供2019年的相关材料供刘某查阅、复制。判决生效后,李某将部分材料提供给刘某查阅,但剩余部分的材料始终不提供。为此,刘某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案件进入执行阶段,执行干警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沟通交流,但因刘某与李某之间矛盾较大,李某一直以各种理由拖延时间,拒不履行相关义务。在当天的行动中,李某家里只有自己和5岁的儿子。为了不让孩子受到心理伤害,执行干警只留下2名法警在现场,一边安抚孩子,一边和李某沟通迟迟未提供相关材料的原因。8点整,在被执行人将孩子送去学校后,执行干警将李某带回了法院。经过执行干警的细心释法、耐心劝导,当天上午10点,李某同意下周二提供剩余部分的材料供刘某查阅、复制,案件得到执结。

  下一步,淄博高新区法院将继续贯彻落实最高院开展的“服务‘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案件专项执行行动工作方案,一手抓温情执法,采用人性化的执行手段让被执行人充分感受到了司法的温暖;一手抓严厉打击,加大执行力度,敢于碰硬茬、上手段、动真格,用足、用好各种强制执行措施和手段,坚决打赢审执质效冲刺攻坚战。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