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首届淄博化工新材料“四新”展览会开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6 16:58:47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2月16日讯(记者 张艳 王康 赵烜艺)12月16日上午10时,2020首届淄博化工新材料“四新”展览会在淄博会展中心A馆开幕。

  本次展览会展出面积10000平米,参展企业近80家。展会按照产业集聚、集群、集约发展原则,以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氟硅新材料集群和马桥化工产业园新材料产业集群为依托,通过组织新材料产业的展示交流、项目推介、招商引资和举办报告会、发布会、展览会等系列活动,展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成果,促进政、企、智、协多层面信息沟通,推动行业技术合作,招引一批龙头型、基地型企业和强链、延链、补链项目,推动淄博市及桓台县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与持续升级。

  近年来,桓台作为拥有5家“中国石油和化工500强企业”的工业强县,不断巩固传统产业基础优势,着力打造绿色高端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在产业体系上,拥有以东岳集团为龙头的氟硅新材料产业集群、高端膜材料产业集群,以海力化工为龙头的高性能工程塑料产业集群,以蓝星东大为龙头的聚氨酯材料产业集群,东岳未来氢能被列为“准独角兽企业”,金诚石化、汇丰石化正在加快向超高分子量聚烯烃、工程塑料、碳三碳四综合利用等方向转型升级,这些企业和链群都在国内占有重要位置,形成了化工新材料产业的“桓台板块”。

  在产业布局上,提升淄博东岳经济开发区、桓台经济开发区和马桥产业园三大园区承载功能,策划建设了膜产业示范园、新材料产业园、氢能产业园、聚氨酯产业园等主题园。在创新驱动上,依托“中国膜谷”这一国字号招牌和膜产业“马踏湖”高峰论坛等品牌峰会,链接了一批高层次人才创新资源,有力赋能化工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累计吸引260余名两院院士和专家学者前来对话、合作,与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膜工业协会等国家级行业协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围绕化工新材料产业,已建成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5个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东岳六大研发中心、金诚高端合成材料研究院等平台实现全球、全国范围配置创新资源,将有力驱动桓台抢占未来发展“风口”、开辟产业新“蓝海”。到2025年,桓台新材料产业规模力争达到千亿级别,培育形成5到7个优势产业链条和特色产业集群。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