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侧记 |安居梦,就是滩区百姓的幸福梦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18 09:31:1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安居方能乐业,安居梦是老百姓的幸福梦。17日,记者随发现新“齐迹”大型融媒体采访团来到高青县常家镇常盛社区采访,又见到那一张张幸福的笑脸……

  其实,记者并非是第一次来到常盛社区。今年1月份,开河村村民们陆续拿到新房钥匙时,记者作为见证者,就看过那幸福喜悦的场景,至今印象深刻。

  古往今来,从老子的“安其居,乐其业”,到杜甫的“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住房始终倾注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梦想。对于高青县黄河滩区的居民来说,这一梦想,他们已等待多年。如今,常盛社区的一砖一瓦,圆了滩区百姓的“安居梦”,为他们叩开了幸福生活的大门。

  高青县是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常盛社区是淄博市第一个完成整建制搬迁的社区。现在,常家镇的开河村、五合庄村323户1050名村民都搬到了这里,开始了新的生活。

  记者进入居民吴玉霞的家中时,迎面而来的是一股股暖流。集中供暖,温度适宜,这要是在搬家之前,吴玉霞想都不敢想。

  离开了开河村,来到常盛社区,吴玉霞不停地向记者诉说着生活的变化,从生活便利,到就业机遇,再到孩子就近入学等等。

  从她的言语中,记者感受到的是满满的幸福。

  话别吴玉霞,记者来到了常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儿也是小区居民的活动中心。在此地,有的小区居民凑着牌局,打的不亦乐乎;有的居民择地而休,图个安静;还有的三俩抱团,唠唠家常……从他们的身影中,记者看到的是幸福。

  幸福,就是如此简单。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在2020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中指出,要加快黄河滩区迁建进度,在确保质量安全前提下,能快则快,早日圆60万滩区群众“安居梦”。如今,高青县作为淄博市唯一的沿黄县,正为这一目标的顺利收尾而努力。

  “人因宅而立,宅因人而存”。其实,无论是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还是病有所医、老有所养,都离不开住有所居的实现。我们期待着滩区迁建完成的那一天,因为“安居梦”,就是百姓的幸福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