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国网山东电力在淄博举行2020年电网防冰融冰应急演练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3 11:03:10


国网山东电力在高空作业车上将移动融冰车的电缆与覆冰输电线路相连,消除线路覆冰。

国网山东电力工作人员采用抛绳器抛放牵引绳消除配电线路覆冰。

  记者 崔中英 通讯员 崔磊 刘达

  12月23日,为提高抵御雨雪冰冻灾害能力,确保电网安全度冬,国网山东电力在淄博供电公司变电实训站举行2020年山东电网防冰融冰应急演练。据了解,此次防冰融冰演练是国网山东电力深入贯彻国家电网公司迎峰度冬确保电力安全可靠供应组织的一次电网应急专项演练。演练采用全真实设备开展,内容涵盖输电线路舞动覆雪监测、输电线路直流融冰、变电站带电除雪、配电线路人工除冰等多个科目,成功检验了应对冬季恶劣天气引起电力设备故障的组织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

国网山东电力工作人员利用除雪装置清除变电站室外设备的覆雪。

国网山东电力工作人员运用无人机展放牵引绳清除配电线路的覆冰。

  演练模拟了山东电网遭遇低温雨雪冰冻影响,部分输电线路、变电站、配电线路等电力设施出现覆冰舞动、严重覆雪情况,供电区域内居民客户和重要客户用电受到严重影响。在此情况下,省、市供电公司迅速启动应急处置,在现场应急指挥部的组织下,加强供电设备特巡,通过可视化监测输电线路舞动、智能监测变电站覆雪、直流融冰、重要客户应急电力保障等措施,有效化解雨雪冰冻引发的供电设备安全运行风险和停电危机,确保电网安全可靠供电。

国网山东电力工作人员为参会人员进行讲解。

参会人员参观备品备件区域。

  在演练中,山东电力应用了无线监拍装置、在线智能监测系统等先进设备,对输电线路覆冰舞动、变电站户外设备覆雪进行监测,极大提高了监测效率。该公司还应用移动式直流融冰车、带电除雪装置快速消除输电线路覆冰和变电站覆雪隐患,并利用无人机展放牵引绳消除配电线路覆冰隐患,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做好重要客户电力保障。在220千伏线路融冰时,工作人员将移动式直流融冰车电缆与线路导线连接,通过滤波整流后将交流电流转化为直流电流,利用直流电流的热效应使导线温度升高,融化线路覆冰。在220千伏变电站户外设备除雪时,工作人员按步骤安装除雪装置,在不碰触绝缘子、带电部位下清理变电站设备覆盖的积雪。在配电线路除冰时,工作人员操控无人机展放牵引绳跨越线路,拉紧牵引绳晃动导线,使导线的覆冰脱落。

应急演练过程全程视频直播。

  经过省、市供电公司联动,输电、配电线路覆冰舞动和变电站户外设备覆雪情况全部消除。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设备部输电处孙晓斌在现场指出:“下一步,国网山东电力公司将积极应对冬季电力负荷高峰,未雨绸缪、压实责任,坚决打赢春节保供电攻坚战,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