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躬身入局当尖兵——淄博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扶贫一线勇担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3 14:58:06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在我市脱贫攻坚一线,有这样几名人大机关干部,他们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嘱托,长期扎根基层,走村串户了解群众实际困难和需求,将各项扶贫政策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带领村民们奔向致富的大路。他们一腔忠诚、两袖清风,为夺取脱贫攻坚全面胜利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留下了一串串不间断的深深足迹和一个个不知疲惫的忙碌身影。

  孙涛:访贫问苦风雨兼程守初心

  高城镇是高青县贫困户数量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镇。全镇有省扶贫重点村8个,建档立卡贫困户1472户2978人,其中享受政策贫困户739户1400人,不享受政策户733户1578人,脱贫攻坚任务重、难度大。今年年初,时任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财务科科长的孙涛被选派到高城镇挂包脱贫坚工作。

  为尽快深入了解镇里的基本情况,孙涛到任后立即投入到“地毯式”的入户走访中。他与其他扶贫干部一起跑遍了全镇87个自然村,走访贫困户810多户,针对贫困户收入、住房、饮水等不同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根据贫困户健康状况提供草编、塑编、农业种植等不同就业服务形式,帮助他们提高收入。同时,孙涛带领扶贫干部,对全镇所有贫困户,在摸排、核实的基础上开展二次评估,查缺补漏,举一反三,确保扶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通过走访排查,先后为425人办理慢性病手续,新增低保74户94人,帮助申报办理残疾证81人。今年9月份,高青县对各镇进行扶贫工作检查,高城镇排名第一。12月份,省评估验收组到高城镇对脱贫攻坚进行实地验收,高城镇顺利通过验收。孙涛说:“既然选择了,就要风雨兼程。虽然累,但也乐在其中。看到村民的生活一天天好起来,离幸福越来越近,我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

  杨朝顺:真帮实扶绘就脱贫新画卷

  去年7月,市人大常委会城环室副主任杨朝顺,被市委组织部选派到沂源县大张庄镇担任乡村振兴服务队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他与其他市县队员一起扎进南岩五村、六村,董家河沟、房家圈和尧峪5个村,挑起了乡村振兴的重任。

  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杨朝顺身先士卒,带领队员既当督导员、宣传员又当网格员。他带领队员整理完成了5个村的问题清单和负面清单,真正做到了“5个现场必到、8种材料必看、6个问题必问”,先后协助整改各类问题1000多个,协助完成了贫困户的3次档案集中整理和2次动态调整工作。积极协调派出单位支持,先后帮助各村完成了105条爱心小路建设和40多户危房改造、修缮工作;协调资金物资价值5000多元,在南岩六村建设爱心超市1处。为帮助各村壮大集体经济,杨朝顺带领队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了,将协助镇村做大做强大棚果蔬作为突破点,利用服务队250万元的专项资金,撬动扶贫资金610多万元,建设120亩高档大棚果蔬示范区,在南岩六村建设高标准果蔬大棚31座,在董家河沟村建成春暖大棚10个。乡村振兴项目可为5个村增收15万元以上,扶贫资金项目资产收益26万元以上,覆盖28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234户、2050人。去年,五个村集体收入都超过了5万元,今年大部分村有望超过10万元。

  为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杨朝顺带领队员协助镇村顺利完成了旱厕改造验收;清理“五大堆”3000多个;帮助4个村安装了98盏太阳能路灯;硬化了800米的生产路、治理了600米河道、对3条进村路进行美化绿化;积极协助镇村完成了4条“四好公路”建设;协调苗木价值5万多元,协助5个村绿化近1万多平方米,打造小微景点4处。协助南岩五村投资60多万元完成了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1处小微景点建设。多方协调资金物资200多万元,协助4个村硬化“户户通”3万多平方米。

  邢玉贵:扎根山村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今年3月,时任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法规科科长的邢玉贵开始担任市人大脱贫攻坚驻源泉镇工作组组长。邢玉贵出生于沂蒙山区,成长在农村,熟悉农村生活,对贫困群众更具有深厚的感情。到任后,他每天要走近2万步,各村挨家挨户走访,查看政策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后立即联系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在驻村9个月的时间里,邢玉贵带领着工作组先后走访南坡、天西、北崮山、岱北村等28个村1200余户村民,先后提出综合性建议45个,反馈具体问题850多个,帮助56名困难群众办理了低保,还为个别贫困群众排除了房屋安全隐患、落实了饮水安全问题。邢玉贵以“真心换真心”的真情付出得到驻村群众一致好评。

  周而复始的走访调查工作是单调的、艰苦的,长期在崎岖的山路行走,邢玉贵的两双运动鞋都磨破了底,但他却说:“只有深入实地走访,才能真正了解低收入村民实时享受政策状况、当前的生活状况、身体健康状况,才能保质保量完成扶贫任务”。在一次走访调查中,邢玉贵了解道源北村贫困户吕军因脑出血引起瘫痪,生活不能自理,由于不方便去医院检查,导致办理“慢性病”鉴定困难。邢玉贵立刻把排查解决此类问题摆上扶贫工作议程,带领工作组与源泉镇和博山区医保局有关同志共同研究,制定了具体措施,集中调配了16名医学专家开展“拉网式”上门服务,连续3天时间对全镇400余名疑似慢性病人员逐一排查,累计鉴定通过“门诊慢性病”68人。邢玉贵说:“自己的绵薄付出,能够给贫困群众带来更多的温暖、带来更多战胜贫困的信心,这就是我最大的满足!”(马国强 张灿 刘衍钊)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