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高新区:“独角兽”“瞪羚”加快奔跑“税”助力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2-23 11:15:39


  记者 许文 通讯员 滕跃 庞海燕

  唯创新者胜。新经济、新产业是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独角兽企业和瞪羚企业因具有颠覆式创新、爆发式成长以及产业转型升级引领者等特质,成为淄博这座老工业城市凤凰涅槃、加速崛起的重要新生力量。而这背后,离不开税收的支持。

  政策反哺企业投入有“底气”

  从两线制自组专网技术的病房呼叫产品,到医护管理通信系统,再到集合病程、医嘱动态、远程探视等为一体的“云枢”病房服务交互系统,山东亚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这家准“独角兽”企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是淄博市发展新医药等“四强”产业的生动缩影。

  目前,淄博高新区已形成生物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产业集群式发展,布局形成从技术源头到产业集群的完整孵化链条。在这片政策、资金、人才、技术要素不断汇聚的发展热土,从宽从优的税收营商环境,在为企业松绑肩负的同时,更让企业安心发展。

  对于这一点,亚华电子财务负责人郭英很有感触,“公司一直享受软件产品增值税即征即退、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研发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正是在好政策的支持下,公司不断发展壮大。”

  “达到国家重点软件企业条件,公司开始享受企业所得税10%的最优惠税率”。郭英介绍,将这些资金重新投入研发,陆续在淄博、青岛、深圳、北京设立研发中心,“近年来施行的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反哺了资金,增强了我们在研发上持续高投入的底气!”

  培植“草原”独角兽瞪羚加快奔跑

  作为全市新经济聚集发展的主要承载区,淄博高新区的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以及潜在培育企业的数量居全市之首。像亚华电子一样,众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选择“落户”这里,税收政策这个软环境是企业家普遍关注的因素。

  在高新区MEMS产业园,米粒大小的陀螺仪芯片在3000倍显微镜下吸引着世界的目光。业内专家介绍,MEMS属于多学科交叉的前沿科技领域,在汽车、智能家电、国防军工等领域有着广泛应用,“目前,正处于MEMS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淄博已经抢占先机。”

  在快速成长的背后,“成长的烦恼”如影随形。如何帮助企业破解研发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的问题,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及时问需解难,不折不扣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为企业发展提供“税务方案”。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兑现软件产品即征即退增值税4071万元、研发费加计扣除8209万元,减免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2920万元……在税收优惠政策“真金白银”的有力支持下,企业驶入发展“快车道”。

  同时,淄博高新区税务部门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全面对接企业需求,及时推送各类税收政策,辅导企业用足用好税收优惠。最近,税收顾问在对企业近年财务数据“体检”后,向企业推送《风险管理建议书》,提出税收规范建议,为企业上市提供“一企一策”解决方案,先后服务4家信息技术企业成为山东省首批科创板“后备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