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晚上公园遛弯 救出3名落水者 确认被救者无生命危险后他才离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0-12-28 09:18:34


  陈建军展示获奖证书。

  12月7日,记者见到陈建军时,他刚下班回家。作为一名工人,陈建军的日子平凡而温馨,没想到,因为一次“下意识”的举动,他成为一名传播社会正能量的公众人物。

  事情发生在2017年8月12日,当天晚上,陈建军和妻子到张店公园遛弯,“大约晚上10点多,我们准备回家,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在喊。”陈建军说,他仔细听了一下,有人在喊:“谁会游泳啊,有人掉湖里了!”

  有人在求救!陈建军立即掉头,往人工湖的方向跑。

  来到湖边,他隐隐约约看到湖里有人。来不及脱衣服,他跳入湖中。“刚下去的时候水很浅,刚走了几步,水一下子就变深了。我首先看到有一名女子抓着一个孩子,在水里扑腾,就游了过去。”

  没想到,那名女子一下子就抓住了陈建军的胳膊不放,陈建军无法动弹,“我跟她说,你别抓我,先救孩子,不然咱们三个都会沉下去!”女子很快平静下来,放开了陈建军的胳膊。陈建军立即抓住孩子,拉着女子,把他们推到了浅水区。就在他转身想去救水中的另一名女子时,已经到了浅水区的两人又滑了下来。陈建军把两人再次推到了浅水区。随后,陈建军又游到深水区,将另一名女子推到了浅水区。后来,在一名好心市民的帮助下,3名落水者都被救上岸。

  上岸后,陈建军忙前忙后,帮落水者清理鼻子和嘴里的泥水。“我还是不放心,就要来他们家人的电话,打电话让家人来接他们。”

  确认被救的3人都没有生命危险后,陈建军和妻子才离开。

  第二天,当3名落水者的家人找到陈建军表示感谢时,他才知道事情的经过。原来,当天晚上,孙女士带着8岁的儿子在人工湖旁玩,没想到本来在浅水区玩水的孩子,一下子滑到了深水区。看着儿子在水中挣扎,孙女士情急之下下水救人,孙女士的同事王女士也跳了下去。可是,3人都不会游泳,只能边挣扎边呼救。多亏陈建军及时施救,3人才幸免于难。

  “下水救人就是下意识的举动,谁碰上了都会这么做的。”陈建军说,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社会和公众给了他这么多的赞誉。

  记者了解到,陈建军荣获“淄博市见义勇为标兵”荣誉称号,当选“第六届淄博市见义勇为道德模范”,被评为2017年“感动淄博”年度人物,被授予“山东省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邱宝军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