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2020年淄博发布75个天气预警 雷电大风预警占一半以上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1-13 08:47:5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12日讯(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李君 郭燕群)时间来到2021年,2020年淄博市的天气预警大数据也出炉了。在2020年,淄博市气象台共发布各类预警75个,雷电、大风预警占到了一半以上。此外,气象部门还与有关部门联合发布了15个预警。

  今天上午,记者从淄博市气象台查询得知,2020年全年,市气象台共发布暴雨、暴雪、寒潮、大风、雷电、高温、冰雹、大雾和道路结冰预警信号75个,无台风、霜冻、干旱和沙尘暴预警。

  其中,发布最多的是雷电预警,共26个;其次是大风预警,14个,这两类预警占到了发布总数的53%。其他类型预警,包括大雾9个,暴雨、寒潮、道路结冰各6个,高温4个,暴雪3个,冰雹1个。

  分月份来看,8月份发布预警最多,为14个,发布类型集中在雷电(8个)、暴雨(5个),另有1个高温预警;其次是5月份和12月份,各有11个,5月份集中在雷电(7个)和大风(4个),12月份集中在大雾、道路结冰(各4个),另有2个寒潮预警和1个暴雪预警。

  此外,6月份发布预警9个(高温、雷电各3个,暴雨、大风、冰雹各1个),3月份7个(大风5个,寒潮、大雾各1个),7月份6个(雷电5个,大风1个),1月份5个(大雾2个,暴雪、寒潮、道路结冰各1个),2月份5个(暴雪、寒潮、大风、大雾、道路结冰各1个),9月份4个(雷电3个,大雾1个),4月1个(大风),10月1个(大风),11月1个(寒潮)。从中不难看出,各个月份淄博天气的季节性和多样性。

  2020年,淄博市气象部门与其他有关部门还联合发布了15个预警,包括7个地质灾害预警、6个森林火险预警和2个城市内涝风险预警。各类预警之间表现出关联性,如6月26日和8月2日、4日、5日,气象部门在发布暴雨预警后,又迅速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或城市内涝风险预警。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