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强调扛牢安全生产责任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1 09:31:09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1月30日讯(通讯员 崔立帅 张晓军 记者 马冠群) 1月29日,淄博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召开,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以更严责任、更硬措施、更高标准抓好安全生产,全力确保淄博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固向好,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出席会议并讲话,淄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主持;有关淄博市委常委,淄博市政府副市长,淄博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淄博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上,传达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通报了淄博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下步打算。

  江敦涛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安全生产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省政府多次对做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作出安排部署。淄博市作为老工业城市、重化工城市、物流通道城市,各类安全风险点源点多面广,安全生产压力大。淄博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从政治上和践行宗旨意识上看待安全生产,树牢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以对生命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城市未来发展负责的态度,坚决扛牢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环境。

  江敦涛强调,要扎扎实实推进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快整治严执法专项行动,坚决彻底消除安全生产隐患。要抓紧抓实隐患排查,聚焦化工产业等重点领域,强化工作刚性,大力开展专业化排查,健全用好有奖举报制度,坚决不留盲区、不留后患。要高标高效整改落实,突出一个“快”字,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立即登记造册、分解落实、挂牌督办;突出一个“严”字,把安全隐患当作事故处理,建立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现场核查、销号管理;突出一个“长”字,用好隐患排查整治成果,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切实把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要铁面铁腕依法治安,加强安全法治建设,加大“刑责治安”力度,加快事故调查处置,深挖彻查安全生产领域违法乱纪行为,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手段解决安全生产问题。要坚持出重拳用硬招举全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清单、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述职等制度,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压紧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真正把安全生产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

  马晓磊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围绕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把提升信息化水平作为技改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推动产业集约化、绿色化、高端化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制约安全生产的短板问题。要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完善常态化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机制,围绕矿山、化工园区、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下沉一线抓督导、送服务、促落实。要落细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完善教育培训、信息报送等工作机制,确保制度、责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社会共治机制,抓好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抓实全行业领域应急演练,完善安全信用体系,用好第三方机构和行业专家的专业力量,企业职工、公众和新闻媒体的社会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淄博市发展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淄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市属及以上重点化工、工贸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等在淄博市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各功能区设分会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