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落实突破之博山】改革攻坚的博山探索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2-02 09:20:47


 郁郁葱葱的原山

中郝峪村村民分红现场

  2020年是博山区改革攻坚的关键一年。这一年,各项改革攻坚工作更好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

  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才能提高博山改革的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

  总结过去才能走好未来,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的博山又迈过了充实的一年。

  走进重庆石柱的“郝峪模式”

  曾经贫困、落后、保守,如今众多青年才俊扎根于此,村落美观整洁,游客熙熙攘攘,居民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这会是一个怎样的村子?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在农村发展会大有作为。”1月27日,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行政经理贺达在接受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回乡创业的峥嵘岁月,不禁感慨动容。

  很难想象,这个毕业于哈尔滨理工大学的高材生放弃了“北上广”的众多机会,选择回到家乡加入幽幽谷创业,为家乡服务。

  博山区池上镇中郝峪村,是一个森林覆盖率达到96%以上的村子,一个用“公司化运营+股权分配+筑巢引凤”模式让村民增收、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村子。

  “凭借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我们集中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带动全村共同致富,让村民认识到生态既是优势,也是增收致富的潜力,提高了村民对生态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一。”中郝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东强告诉记者,近年来,中郝峪村通过培育发展乡村旅游新产业、新业态,开辟了农民增收和村庄集体经济发展的新渠道。通过打造生态康养基地、宜居宜养新农村,中郝峪村逐步形成居住—养老—休闲—康复—医疗等功能完善的新产业。

  改革攻坚中的中郝峪村,“改”的是保守落后,“攻”的是增收致富。

  如赵东强所说,中郝峪村通过创新“公司化运营”模式,成立了淄博博山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全面完成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施股份制改造;实行“股权分配1+4”模式,村与村民利益共享;建立项目支持资金和人才保障机制,筑巢引凤,吸引了青年人才返乡创业。

  “现在,村民的钱包鼓了起来,腰杆挺了起来,笑容多了起来,更加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明智的,‘郝峪模式’是正确的。”赵东强谈起当下的生活来笑得合不拢嘴,“公司化运营+股权分配+筑巢引凤”的“郝峪模式”既促进了村集体经济持续做优做强,又促进了脱贫攻坚深入推进,还促进了乡村治理规范化、精细化。

  “郝峪模式”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大胆创新,其经验被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华西村所借鉴,《人民日报》在头版予以报道。

  “一场两制”的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模式

  “去年10月份得了原山的景区赠票,已经来过一次,对这里印象很不错,这不趁着休息时间又来到了这里。爬爬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身心相当舒畅。”1月28日,家住张店的王丽娟向记者表达了对原山的喜爱,在她眼中,原山就是一块“宝地”。

  那么,这块“宝地”经历了怎样的蜕变才成为茫茫林海的?

  抢抓“大生态”战略机遇,开创“事业编制与企业合同制”并行的“一场两制”国有林场改革发展模式,位于博山区的淄博市原山林场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全国率先走出了一条保护和培育森林资源、实施林业产业化发展的新路。

  “通过事业单位改革,我们把原山林场转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同时突出市场化、集团化经营,组建国有企业集团,还引入岗位绩效工资考核制度以打破人员身份界限。”淄博市原山林场党委书记、场长高玉红表示,经过多年的艰苦创业和深化改革,原山林场一举甩掉了“要饭林场”的帽子,在全国4855家国有林场中率先实现了山绿、场活、业兴、人富。

  原山林场坚持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在扩量提质中让林场效益全面提升,充分发挥出了国有林场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方面的重要作用。

  “通过租赁、购买周边荒山、坡地等植树绿化,营造林质量稳步提升,1996年以来,全场营林面积净增3385亩,活立木蓄积量净增12.9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高到94.4%。”高玉红介绍说,原山林场始终以森林经营为主体,着力将造林、营林、护林作为发展之本,为全国国有林场改革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一代代原山务林人用“一起吃苦、一起干活、一起过日子、一起奔小康”的“一家人”理念,形成建设现代化林场的强大力量,凝聚人心,激发斗志,以德治场,终让原山林海浩瀚、万木峥嵘。这种艰苦创业、改革创新、无私奉献的原山精神也被永远地记录在山东原山艰苦创业教育基地中。

  原山林场为全国林业系统树立了榜样和标杆,原山精神的教育作用、原山成就的鼓舞作用、原山典型的引领作用,对于建设博山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壮大地区经济实力,都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

  改革攻坚彰显老城发展潜力

  过去一年,博山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在追求质量效益的同时,努力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随着各项改革攻坚工作的进行,蹄急步稳间,这座工业老城的发展潜力日益凸显。

  面对日益趋紧的资源环境制约,要实现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经济增长,博山就必须要以最少的环境消耗,支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博山作为全省18个‘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试点区县之一,在全省率先完成全部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率先试行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鼓励引导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兴产业规模。”1月29日,博山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博山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张坤表示,通过“亩产效益”综合评价改革,政府清晰地掌握了全区产业状况,进一步明晰了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为政策制定提供了可行思路。企业也因此焕发出新活力,加快自身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发展劲头更足。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博山区深入推进“一号改革工程”,对标深圳福田区,创新设立全省首家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建立九项推进机制,构建事前、事中、事后全周期推进体系,即事前建立分类求解、分专班推进、双向直通机制;事中建立定格调度、定期会商、督查考核机制;事后建立动态对标、创新提升、宣传推介机制。

  “打造重商、亲商、安商的营商环境,博山创新了政务服务‘四项’制度,一直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在‘减环节、减材料、优流程、放权利’上持续用力。”张坤说。

  张坤表示,打通税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工作常态化也能为推进“一号改革工程”、打造营商环境添砖加瓦。

  既要仰望星空,也要脚踏实地,博山区各项改革攻坚任务唯有稳扎稳打、一步一个脚印,做好“量”的积累,才能在美好的发展愿景之下实现“质”的突破。

  张坤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市委、区委各项改革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十大改革攻坚事项,持续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迈进。

  定是天高云阔时,又踏层峰望眼开。新的一年,博山区将继续上下一心合力唱响改革攻坚的“大风歌”,奋力谱写革故鼎新、涅槃崛起的新篇章。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姜涛 孙良栋 李振兴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