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接受《大众日报》专访:深化产业赋能加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03 08:40:48


  2月2日上午,山东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山东会堂隆重开幕。省长李干杰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为擘画“十四五”蓝图指明了方向。

  这一年,淄博市交出了怎样的答卷?如何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日前接受《大众日报》“两会”会客厅专访。

  江敦涛介绍,2020年,淄博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省委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淄博转型发展站上了新的起点。2021年,淄博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在育新机开新局中走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淄博力量。

  具体来说,淄博要加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加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新生态”。

  在加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方面,将深化产业赋能,强化“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产业组织理念,做好“优”和“扩”两篇文章。实施传统产业新一轮三年技改行动,按照“五个优化”主攻方向,大规模推动传统产业“上云、赋智、用数”,年内实施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00个;深入推进“四强”产业攀登计划,壮大氟硅材料、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等20个优势产业链群,打造50个新经济示范项目,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在加力打造创新驱动“新引擎”方面,将深化科教创新赋能,启动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双倍增”计划,打造5个“政产学研金服用”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北方创新药研发中心、山东氢能产业创新工程中心、自动驾驶实验室等高能级研发平台,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年内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00家左右。

  在加力建立区域发展“新链接”方面,将深化改革开放赋能,强化大循环、双循环意识,高效对接“一带一路”、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整体融入省会经济圈,积极链接胶东经济圈,建好用好综合保税区、内陆港等开放平台,打造区域发展共同体,年内到位省外资金400亿元以上,实际使用外资5亿美元。

  在加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新生态”方面,将深化金融赋能,加快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年内基金总规模达到1400亿元。实施新基建三年行动,建设5G基站3000个,建设城市智慧大脑,建成市级综合能源港,不断提升城市承载力。持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版,加快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吸引集聚更多城市发展合伙人,在淄博成就事业,助力淄博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景阳 孙银峰 李扬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鲁中网微信二维码

最新新闻请扫描二维码或搜索关注鲁中网微信(lznewscn

新闻热线0533-5355377,线索奖最低50元,上不封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