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穿越时空,看依旧美丽的你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3-08 09:52:55


  她们,是各行各业的普通劳动者 青春,在她们的奉献中悄然流逝

  这个世界是美的,从自然原色到多彩染料,从粗布麻衣到华丽旗袍,在一场场美学升级中,技术完成了一代代创新。目之所及皆是美,而女性无疑是这一场场华丽蜕变的有力推动者和见证者。

  因为角色和时代的不同,女性的美展现出了丰富多彩的形态。无论是职场女性还是家庭主妇,时间可以改变女性的容貌,但不会带走女性的美,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有专属于她们那个年龄的美。感谢摄影术的发明者,让我们得以穿越时空,欣赏她曾经的另一种美,更珍惜她现在的美。还要慨叹时代的进步,让女性有了越来越多展示美的舞台。

  成耀芝:

  从纺织女工到旗袍协会会长

  1969年出生的成耀芝,1988年高中毕业后,招工到了高青县青苑染织厂工作。1993年夏天,24岁的成耀芝利用休息时间和几个朋友到黄河边游玩,同行的朋友帮她拍摄了这张照片。照片中的成耀芝,身穿藕荷色上衣、浅色裤子,在当时已经非常时尚了。1998年,成耀芝从单位辞职创业,如今已经有了自己的事业。2015年,喜欢旗袍并想把这项国粹发扬光大的她,成立了淄博市旗袍协会,带领更多女性一起传承民族文化,传播旗袍神韵。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马斌 整理

  高绍莲:

  两张跨越41年的彩色照片

  1958年出生的高绍莲,是淄川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1979年,21岁的高绍莲听到生产队很多人说,博山的中国照相馆有了彩色虚光像,拍出来可好看了,她就去了。一个多星期后,她拿到了人生中第一张彩色照片,喜欢得不得了,一直珍藏至今。2020年,62岁的高绍莲又走进照相馆,拍摄了一组艺术照,她说:“没想到60多岁了,自己还会走进照相馆,拍这么好看的艺术照,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马斌 整理

  周学花:

  34年的青春献给了铁路

  周学花出生于1971年,今年正好50岁。1987年,周学花参加铁路工作,曾任淄博站售票员、售票岗位组长等,现担任淄博站客运车间甲班检票口岗位组长。参加工作34年来,她工作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带领组员严格遵守作业规章,热情服务旅客。她认真践行“旅客就是亲人”的工作理念,亲切服务每一名有困难的旅客。今年周学花就要退休了,34年铁路工作的背后,展现的是她实现自我的信念,是铁路人的坚守,是在平凡岗位上的一份坚定和执着。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振兴 整理

  房丽: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00年6月,即将从淄博师范学校毕业的房丽,在学校图书馆前的绿色长廊拍下了这张照片。因为父亲在学校工作,房丽是在教职工宿舍长大的,她从小就立志当一名人民教师。通过自己的努力,她不断朝着目标前行,终于在2002年站上了讲台。在19年的教师生涯中,房丽始终坚持“让花成花,让树成树”的教育理念,一批又一批学生在她的教导下茁壮成长。她先后获得了“淄博市优秀教师”“淄博市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曲心健 整理

  袁霞:

  冲在抢救生命第一线的“急救先锋”

  2002年,淄博市第七人民医院急诊科刚刚成立,袁霞和同事拍下照片留念。作为急诊科护士,她和同事并肩作战,觉得能靠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帮助抢救患者生命,是一份值得骄傲的工作。在医疗战线工作了31年,如今的袁霞已成长为医院门诊部护士长、副主任护师。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翟咏雪 整理

  于静:

  暖心服务打造“流动的名片”

  作为105路公交车的车长,从业13年以来,于静始终坚持以热情诚恳的态度、温暖体贴的语言服务好每一名乘客。为了保持车厢环境,增强乘客的文明意识,她自费购置20个胶囊垃圾袋,放在车厢的合适位置,解决个别乘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的问题;为了让乘客在寒冷的冬天不再直接坐在冰凉的座椅上,于静利用休息时间制作聚氨酯泡沫垫,绑在公交车的座椅上。她用13年如一日的暖心服务,让公交车变成了“美丽的家”“流动的名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李振兴 整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