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税务:提质增效抓服务 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3-16 16:01:06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3月16日讯(记者 张琦 通讯员 宋立滨 李元元)近日,在淄博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淄博市税务局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淄博市“优化营商环境”先进集体;并在2020年度“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工作中,荣获执法管理类部门单位第三名的好成绩。

  2020年,淄博市税务局认真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淄博市改革攻坚实施意见》《实施一号改革工程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深入开展“税收营商环境大提升”行动,全力打造低成本、高效能、集约化、更便捷的税收营商环境,纳税人和缴费人的获得感明显提升。

  “清单式”管理,办税更智能

  进一步优化“非接触式”网上办税缴费事项清单,持续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2020年度主要业务“非接触式”办税占比97.40%,位居全省第二名。

  凤凰镇晟轩宾馆负责人边俊贞向淄博高新区税务局电话询问代开专票所需资料。当得知边女士与办税厅距离较远后,税务人员建议她进行线上代开发票邮寄申请。“刚在‘电子税务局’提交了申请,税务局立刻和我联系,隔着手机就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第二天一早,边俊贞就收到了自己申请代开的发票。边俊贞对“非接触式”办税体验赞不绝口,“税务局制作的办税指引操作简便,一看就会!打个电话就把业务办好了,省时省力又省心。”无独有偶,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对网络申领发票也是赞不绝口。自2019年1月起,该公司开始每月通过网络申领发票,仅2020年全年已通过大厅自取、邮政配送等方式申领6万余份。当提到“发票邮寄”业务时,山东卓创资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办税人李琰女士感慨地说:“‘网上申购、邮寄配送’让我们足不出户就能领发票,早上提交申请,下午就能拿到,快捷又方便。邮寄发票不只节约了我们的经济成本,更是节约了我们的时间成本。”

  同时,为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办税体验,在全国率先实现自动采集人脸信息实名关联验证,通过进厅通道中的人脸识别摄像机实时读取人脸信息,比对实名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推送业务办理事项,并进行智能取号,办税准备环节由原来的1分钟左右压缩至秒办。淄博市淄川区市民齐女士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发票领用业务时发现没带身份证。在询问能否容缺办理时,窗口人员表示,“办税服务厅已上线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您进厅的那一刻已经完成实名认证。办理业务时您不用再提供身份证了。”齐女士办完发票领用业务后高兴地说:“以后来办税,忘带身份证也不怕了,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无感实名智慧办税”系统,使“实名办税”智慧转变为“实人办税”,真正实现了服务优先、寓管于服、服管一体的目标。国务院营商环境简报刊发了该经验。

  “套餐式”服务,流程更简洁

  推出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并免费提供税控设备及第一年服务费。淄博城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女士通过临淄区政务服务中心“企业设立专窗"办理新办登记,从提交资料到领取发票仅用45分钟。王女士拿着“大礼包”满意地表示“一个‘大礼包’营业执照正、副本、四枚印章、税控设备、‘政策包’全都有,‘一窗通办’使企业开办方便了太多,并且政府还免除了税控设备及首年服务费,让我们感受到了政策的温度和力度。”

  除新办企业外,出口退税业务办理也实现了加速提效,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1.4天;不动产登记与征税业务联办工作更是实现了全域全业务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全城通办”。淄博锦琴房地产公司受疫情影响巨大,2020年房地产预售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56.25%,企业资金链遇到了较大困难。桓台县税务局通过分析金三系统增值税申报数据,发现淄博锦琴房地产有限公司符合留抵退税政策要求,结合淄博锦琴房地产实际情况和政策适用条件,第一时间为公司法人和财务人员解读政策内容,辅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相关资料,网上一站式审批,并迅速启动税务、财政、国库联动机制,为企业快速退税。从2020年10月15日13时59分49秒提交退税申请到14时44分07秒收到1088万元退税款,仅仅用时44分18秒,1088万元的退税款极大程度缓解了企业的困境,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政策活水”,帮助企业顺利渡过难关。

  “需求式”帮扶,服务更精准

  为使银税互动惠及更多纳税人,淄博市税务局将纳入“银税互动”的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B 级扩大至M级、C级企业,并进一步覆盖到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山东瑞源康印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新成立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今年3月份,企业扩产资金严重紧缺,急需贷款。企业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求助税务部门实施“银税互动”机制。沂源县税务局在查询信用等级,确认企业无涉税风险后,启动扩围机制,顺利帮助企业在一天内获得贷款100万元,贷款利息延期3个月支付。企业得以及时复工复产并扩大生产,满足了抗疫药品增量的包装品需要。

  同时,与淄博银保监分局、6家银行机构、4家保险公司共同构建“政银保+税务”合作体系,累计发放贷款共计1.28亿元。对接农商行“银税协同助力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相关工作,推送双定个体工商户名单8.9万户,贷款金额9.31亿元。与商业银行推出“云税贷”“中银税贷”“纳税e 贷”“税融通”等银税互动产品及业务,2020年累计新发放贷款金额27.9亿元。复工复产后,山东凯创智慧城市设施有限公司面临逐渐恢复增长的订单,经历了一次不小的挑战。“受疫情影响,公司前阵子停产两个月,几乎没有任何经营收入,虽然现在订单量一直在增加,但是公司资金周转出了问题,眼看着市场回暖,公司账上却没钱了。多亏了临淄区税务部门利用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信息为我们争取到的500万元贷款,企业无需任何抵押就获得了这笔‘救命钱’,对我们公司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女士说道。

  此外,为更好服务大企业高质量发展,依托“三表四系统”实施全税种分析测算,对存在疑点的纳税人,以“云函询”“云提醒”方式进行税企间的“数据对话”,对企业涉税风险、应享未享优惠等重点难点问题,派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提供“点对点”服务,确保企业享足优惠,同时帮助企业强化内控。

  下一步,淄博市税务局将继续坚持纳税人需求导向,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减次数、减时间、优流程、提效率上持续发力,对标一流找差距、奋力追赶求超越,努力打造全省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