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和履行生效裁判专题法治培训会召开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29 16:31:14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29日讯(记者 张琦)4月28日下午,淄博市举办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和履行生效裁判专题法治培训会,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切实提高出庭应诉、履行生效裁判等法治实践水平,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梁久军出席会议。

淄博市举办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和履行生效裁判专题法治培训会。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参观了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信息中心、院史馆,观看了模拟法庭庭审现场,并与淄川区寨里法庭进行视频连线。马晓磊对基层法庭和人民调解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希望他们继续发挥好作用,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当地,依法依规、用心用情为群众解决难题,切实将党委、政府的政策和关怀落到实处。

市委副书记、市长马晓磊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晓磊指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是现代国家政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当前,淄博正处于转型发展、爬坡过坎的拐点期,要切实增强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紧迫感、责任感,以法治思维想问题、做决策,以法治手段谋发展、促改革,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转型过程中带来的不稳定因素,为全市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会议现场

  马晓磊强调,各级行政机关要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履行行政应诉职责,落实出庭应诉制度。要切实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调解、行政指导能力建设,大力推动行政争议诉前调解、审前和解,有效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要认真落实生效裁判,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持续提升政府公信力。要加强法治政府示范市创建工作,逐项检视、精准发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量水平。

  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启明在主持会议时,就增强依法治市意识、全面抓好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工作、全力支持人民法院依法行使权力等提出要求。

与会人员集体参观市法院诉讼服务大厅。

  会上,梁久军通报了全市行政诉讼工作情况。他指出,下一步,全市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规范行政审判、推进依法行政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举措,狠抓行政审判职能发挥,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