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工钱被欠两年无着落 淄川法院诉前调解解难题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4-30 10:55:0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4月30日讯(记者 张琦)“真得太感谢了,你们办事效率真高,欠了两年的工钱不仅这么快就拿到手了,还没花一分钱!”近日,6名河南籍农民工,在拿到48000元的工资后,不断地向淄川区人民法院双杨法庭驻庭人民调解员表示感谢。

  赵某等6人因与许某的劳务合同纠纷,来淄川法院双杨法庭要求起诉立案。法庭诉讼服务中心导诉书记员在诉讼辅导过程中了解到,2019年3月到6月期间,赵某等6人在许某承包的工地工作,许某一直没有为其支付工资。之后因为工作、疫情等原因,六人中有的回到河南老家,有的到浙江打工,均已离开早已不在本地。两年来6人通过各种方式不间断地向许某催要工资,始终没有结果。2021年春节前甚至找到许某家中,专门在淄川住了一周,费用花了不少,但仍然没能拿到自己的辛苦钱。万般无奈之下,6人才下定决心要将许某起诉到法院。

  因涉及到农民工工资民生权益,为了快速、节约地帮助其兑现权益,法庭立即启动了法院“一站式”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引导赵某等人进行诉前调解。按照诉调对接流程,纠纷的相关信息立即转入诉前调平台,驻法庭的人民调解员在接到法院的委派后,第一时间与双方当事人联系并了解案情。

  调解员联系到许某刚开始调解时,他却称根本不承认欠6人工资,并表示如果有欠款就让原告拿出证据到法院告他。调查员根据赵某等人提供的线索,在法院协助下多方调查,法官助理与调解员分别从法理和情理两方面给许某做释法明理工作,耐心细致地做沟通和劝解工作,许某最终同意到法院协商处理这起纠纷。终于,赵某等6人与许某达成诉前调解协议,许某于当天下午就将48000元现金交到法庭当场过付,纠纷圆满解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