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籍烈士王锡河“寻家”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6-22 08:42:44


  烈士王锡河墓碑《牛城晚报》苗伟供图

  河北邢台有这样一块烈士墓碑 两地连线展开寻访之旅

  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有一个著名的历史文化名村——坡子峪村。在该村党史馆中,立着一块刻着“烈士王锡河”字样的石碑。这块4年前被村民发现的墓碑,与淄博有关。

  根据邢台当地媒体《牛城晚报》报道,这是一块红色石碑,四角和边框并不规整,墓碑高约60厘米,最宽处约50厘米。石碑稍有风化,经仔细辨认,正中间刻着“烈士 王锡河 之墓”(还有两字不清),墓碑右侧刻着“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山东纵队第四支队指导员”,左侧刻着“山东淄博桓台县潘家庄人”,时间落款“一九四一年九月十一日立”。

  在坡子峪村东南的小南沟,村民王喜书向《牛城晚报》记者讲述了发现墓碑的经过。那里以前是平地,2016年发洪水冲成一条小河沟,后来就干涸了。2017年7月16日,他在河沟一处稍平整的地上翻土刨地,突然刨出一块有字的大石头,就向村里汇报了。

  经村干部和村民仔细辨认,才知道这是一块烈士墓碑。谁立的墓碑?王锡河烈士是怎么牺牲的?这背后有怎样的革命故事?近年来,这块烈士墓碑成了坡子峪全村人的“牵挂”。

  坡子峪村周围并没有发现同样的烈士墓碑,村里推测这位烈士一定有着不同寻常的经历。这块墓碑被发现后,被暂时安放在老党员李东风的家里。直到2020年,村里建起村史馆,墓碑才被安置到村史馆里。老党员李东风说,这块墓碑最初几年一直放在他家里,他经常用水擦洗,等待有一天它能有个更好的安置,告慰烈士英灵。

  据《牛城晚报》记者了解,现在距离烈士牺牲已经80年了,坡子峪村年龄最大的老人也才80岁出头,并不清楚立碑的情况和王锡河烈士的情况。前两年,村里的年轻人也曾经找到央视某个栏目求助,寻找烈士后人信息,也无果。

  坡子峪村村支部委员左明军说,坡子峪村是革命老区,1940年抗日军政大学来到原邢台县浆水镇,抗大“上干营”600余名学员分两批先后进驻坡子峪中心村,王锡河烈士有可能是“上干营”学员。

  坡子峪村村支部委员左明军说,他们试图在小南沟一带寻找烈士的遗骸,更希望能为烈士联系到家人。

  6月21日,《牛城晚报》记者给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传来信息,希望共同关注此事,为烈士“寻家”。

  据记者了解,在淄博市桓台县马桥镇,有名为西潘的村庄,很早之前曾用过潘家庄的名字。今天上午,记者联系了西潘村有关负责人,村里开始多方查证。下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用光告诉记者,他已询问了村里多位80岁以上的老人,目前暂未查到有关王锡河的信息。

  我们将继续为王锡河寻找亲人,如果你有这方面的线索,请拨打电话0533-3585000告诉我们。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记者 孙渤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