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13427项证明免提交 淄博率先建成全领域“无证明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6-30 16:42:05


6月2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6月30日讯(记者 阎小雨)6月28日,淄博市人民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就淄博市建设全领域“无证明城市”成果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从会上获悉,淄博市共公布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预计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基本实现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无证明”。

  淄博市委常委、副市长宋振波就淄博市建设全领域“无证明城市”成果进行新闻发布。

  淄博市从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矛盾突出的各类“奇葩”证明入手,瞄准全领域、全行业,通过取消一批证明、共享一批证明、承诺一批证明、核验一批证明,从源头上根治各类无谓证明和繁琐手续。目前,淄博市共公布免提交证明事项13427项,其中,淄博市本级1034项、区县12393项,预计年免提交材料500余万件,基本实现办理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事项“无证明”。此项改革使企业群众办事材料精简1/3以上,办事效率提高40%以上,实现了从“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的转变。

  记者了解到,淄博市建设全领域“无证明城市”主要取得了四个成果。

  覆盖领域全面。淄博市的“无证明城市”建设,不仅涉及市域范围内的各级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也包含了水、电、气、暖、通讯运营、有线电视、银行、保险、教育、医疗卫生等公共服务行业。其中,行政审批领域实现100%全覆盖,预计公积金、不动产登记、人社、医保等业务年精简证明材料110余万件。公共服务行业共免提交证明事项648项,预计银行、保险业年精简材料15余万件。

  证明清理彻底。对索要和开具证明事项实施双向梳理,推进全市证明事项清理到边到沿、不留死角。坚持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全市共直接取消证明事项2625项,对单位性质证明、改制证明等“奇葩”证明一律取消。

  替代渠道多样。以数据共享方式免提交证明事项7574项,占比达56.4%。对能够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纠正且风险可控的重点领域证明事项,采取告知承诺方式实施,不再索要有关证明。对暂不适用告知承诺又无法实现数据共享的证明,通过“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进行核验。

  长效机制健全。配套出台了证明事项核验办法、清单动态管理办法、投诉举报办法、责任追究和容错免责办法等各项制度,构建起了完备的“无证明城市”建设制度保障体系。

  下一步,淄博市将继续全面深化优化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切实巩固“无证明城市”建设成果,坚定不移为企业发展、群众幸福、社会满意创造最优生态,加快实现淄博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