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 “零跑腿”报名入学 一部手机可实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7-08 08:29:43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7月7日讯 (记者 曲心健)今天,淄博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网通办新闻发布会在淄博市教育局举行。为解决义务教育入学家长报名排队时间长、提交材料多、请假奔波耽误工作等难题,淄博市教育局建成了义务教育报名信息化平台。今年,淄博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实现了“一网通办”,家长不用请假到校、不用排队等待、不用提交各种证明,登录“爱山东·爱淄博”App,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帮孩子报名入学。

  今年以来,淄博市教育局认真贯彻淄博市落实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通过集中攻坚,在淄博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公安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等部门支持下,特别是在市大数据局的全力协同下,义务教育入学“一网通办”平台建设取得突破。目前,淄博市义务教育报名入学平台成功对接了不动产登记信息、常住人口信息、家庭户人员信息、居住证信息、学籍信息、购房合同网签信息、社保缴纳信息、个体工商户登记信息和企业法人基本信息等9项数据资源,彻底打通了部门之间数据不能共享的堵点和难点,同时将招生平台接入“爱山东·爱淄博”App,符合入学条件的适龄儿童监护人只需登录“爱山东·爱淄博”App填报必要的身份信息后,“一网通办”平台就能自动调用各部门共享的户籍、房产等相关数据信息,几分钟内即可完成报名。

  目前,高青县已通过义务段入学“一网通办”信息化平台完成网上报名,临淄区网上报名正在进行中,其他区县将按照本区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日程安排,陆续开通报名入口,具体开通时间请关注各区县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方案。

  对于出生证明、疫苗接种证明等暂时没有数据可调用的事项,招生平台开通了证明上传通道,家长只需要拍照上传即可。考虑到部分学生数据资料缺失或未及时更新,部分群众不习惯或不方便使用网络和手机报名,各区县均安排了线下报名点,供家长自主选择。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可以有效解决传统义务教育招生中家长现场排队耗时多、证明材料繁杂、学校审核环节多、材料甄别难等问题,打通了入学报名环节上的堵点、难点,给群众带来便捷和实惠。同时,报名入学所需的大多数材料都是通过系统后台直接调用,没有误填、造假、误判的空间,确保了报名材料的真实性,大大减少了教育部门和学校审核入学报名材料的负担,让招生入学更加公平、公正、公开。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