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发布2021年诚信“红黑榜” 通报两起典型涉税违法犯罪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16 19:10:31


新闻发布会现场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16日讯(记者 曹长滨)7月16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联合市文明办组织召开2021年诚信“红黑榜”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就各自工作领域诚信建设情况进行介绍。会上,淄博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杜元童通报了两起典型涉税违法犯罪案件。

  新闻发布会上,杜元童向社会各界通报了淄博市2021年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开展情况。目前,淄博市2020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工作已圆满完成。从参评情况来看,2020年度参与评价户数12.33万户,比2019年度增加1.51万户,同比增长13.9%,这表明淄博市新增市场主体活跃度不断增强。从评价结果看,整体评价情况稳中向好。

  评价结果经确认,今年评价A级企业纳税人1.8万户,比上年增加0.6万户,同比增长51.4%,占评价户数14.95%,比去年占比增加3.71个百分点。淄博市A级纳税人占比在山东省税务局所辖的15个参评地市中最高;B级企业纳税人5万户,M级企业纳税人4.2万户,B级和M级企业总量占评价总户数的74.71%,同比增长9.53%;C级和D级企业共计1.27万户,评价总户数中占比10.33%,较上年下降0.75个百分点,连续2年保持下降。从构成看,A级企业数量大幅增长,B级和M级企业总量稳中有升,C级和D级企业占比持续减少。

  目前,税务部门已经通过电子税务局向企业提供纳税信用评价结果自我查询服务。需要特别提醒,2020年度的纳税信用评价结果发布后,纳税人如果对评价结果有异议,可在今年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复评。已纳入纳税信用评价的失信行为,在规定期限内主动纠正的,可在今年年底前向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信用修复申请。

  在助力融资方面,淄博市税务部门联合市银保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银行机构深化“银税互动”开展,向各部门、银行机构依法依规推送信用等级较高的A、B、M级企业名单,提升纳税信用的“含金量”。目前,淄博市已有20家银行机构开展“银税互动”业务,截至2021年6月底,淄博市税务部门依法依规向各部门推送A级纳税信用信息9.6万条,淄博市“银税互动”新发放贷款金额11.94亿元。

  近年来,淄博市税务部门积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市场主体不断增强守信意识。2020年以来,淄博市税务部门向“信用淄博”平台推送信用宣传信息142篇,引导市场主体签订纳税信用承诺书4960份;将严重税收违法企业列入税收“黑名单”,相关失信人面临从事民商事行为、担任重要职务、阻止出境等方面的全面限制和联合惩戒。

  发布会对2020年市税务局查处的两起典型涉税违法犯罪案,淄博正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淄博乐艺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进行了通报。

  (一)淄博正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淄博正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淄博市高新区德馨园小区,法人代表刘海亮,经营性质为私营有限责任公司,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经税务部门检查,发现该纳税人在2017-2019年度,大量接受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根据全国各地税务部门发来的《已证实虚开通知单》,该纳税人共接受各地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107份,涉及金额12003万元,涉及增值税税额2038万元,价税合计14041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等相关规定,该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决定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二)淄博乐艺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淄博乐艺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淄博市沂源县城历山路南首商务大厦A座1202号,法人代表王运永,实际控制人朱艺鑫。经税务部门检查,该企业向下游企业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和从上游企业取得的增值税专用发票均涉嫌虚开。2017-2018年度,对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163份,涉及金额1498万元、税额254万元;取得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153份,涉及金额1500万元、税额255万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发票管理办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定罪量刑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该单位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行为已涉嫌构成犯罪,决定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经公安机关侦查起诉,人民法院于2020年4月判处实控人朱艺鑫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半,并处罚金四万元。

  鉴于上述两起案件已达到税收“黑名单”发布标准,淄博市税务部门已将上述两起案件纳入税收“黑名单”,对企业及相关责任人、实控人实施联合惩戒。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