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移动与华电淄博首个5G智慧电厂应用项目落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7-28 15:13:3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7月27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翟鹏)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能力,5G被列为国家新基建七大领域之首,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如日方升的形式下,华电淄博热电有限公司与中国移动山东淄博分公司建设的首个“5G智慧电厂”项目“斗轮机远程控制”应用近日落地应用。

  为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淄博移动在华电淄博热电厂区建设了完善的5G网络环境,并与华电淄博建设基于5G网络环境的斗轮机远程控制系统,此套系统实现了华电淄博公司三期封闭煤场内斗轮机堆取料机的远程控制;同时实现了斗轮机的空间定位和安全预警。

  “它的实现,首先改变了人员操作环境,以前在现场环境比较恶劣,现在可以坐在监控室里,通过远程进行操作和监盘,其次减少了作业人员数量,进一步降低人员成本,第三通过程序化的操作替代原先人为主动操作,操作流程更加规范。” 华电淄博热电厂信息管理部专工余洋说。余洋介绍,“5G远程控制斗轮机”还会对现场煤堆、煤形起到较好控制作用,原先人为操作可能出现不规整,现在程序化后比较规整,方便存取,同时在节能减排方面,斗轮机的远程全自动控制系统的应用,能够大大提高取煤效率,锯骨机平均流量比手动取煤高出24 %以上,取煤工作每班可缩短约1 小时,输煤系统作业能力和效率明显提升,节约电耗,经济效益显著。

  针对原先有线传输易出现的斗轮机与转运站之间信号中断引起的斗轮机停机问题,淄博移动5G业务主管李广浩说:“斗轮机加装5G工业无线控制系统以后,可以完全代替原先斗轮机与转运站之间的控制电缆,做到稳定、及时的信号传输,再不会有信号中断引起的斗轮机停机事件,可以实现中控对斗轮机的完全控制。”

  李广浩表示,后续,双方将持续探索5G智慧电厂应用场景,围绕改善厂区员工劳动条件、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等方面。基于5G打通企业的各个流程,实现企业安全生产、绿色环保、节能减排各个维度的全方位升级,资源的整合优化,积极探索5G+智慧电厂的新模式。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