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黄振水:9月底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07 10:56:3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曹长滨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快速阻断疫情传播,提高防控知识知晓率,8月6日上午,淄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所长黄振水就青少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了解到,淄博市8月初启动15-17岁人群接种,8底至9月初启动12-14岁人群接种,9月底完成12-17岁人群全程接种。目前,正在开展15-17岁人群接种。

  黄振水介绍,目前15-17岁人群接种的是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国家有关部门已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生物)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科兴中维)生产及分包装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全程需接种2剂,两剂次间隔3-8周。

  “在身体比较好的情况下进行预防接种,才能达到一个好的接种目的。”黄振水告诉记者,未成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症与成年人群是一致的,所以在接种之前,家长一定要确认孩子的身体状况。

  黄振水说,18岁以下人群属于未成年人,所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必须由学校工作人员或者学生监护人陪同,在知情、同意、自愿的基础上,需提供监护人一方(父亲或者母亲的)的身份证件,监护人签字的新冠病毒疫苗预防接种知情同意书和本人的身份证或者户口本、预防接种证,才可以进行接种。

  黄振水强调,18岁以下人群接种需要监护人全程陪同,携带监护人及孩子身份证件,并全程做好戴口罩、一米线等个人防护。

  接种前,监护人需要了解新冠疾病和新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为儿童带好相关身份证件(身份证或户口本),如有接种证也要同时携带,接种前避免孩子空腹、劳累,提醒孩子当天穿宽松的衣服方便接种。

  到达接种点后,要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全程戴口罩、亮码、测体温、保持社交距离,候种、预检、接种、留观不要交谈;要如实告知接种医生受种者健康情况和接种禁忌,通过医生评估且监护人签署知情同意书后才能接种;接种后要在现场留观30分钟,确认没有异常方可离开,如有不适,及时告知医生。

  离开接种点返家后,孩子如果出现不良健康情况,要向接种单位报告,并及时就医,1周内孩子要清淡饮食,好好休息,避免过度运动和劳累。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