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淄博发布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 重点完善八大体系打造十大工程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19 16:01:03


8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情况新闻发布会。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19日讯(记者 阎小雨)8月19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就《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有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十四五”期间,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主要任务是重点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等八大体系,重点打造“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建设等十大工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2021年市政府将《规划》列入了重大行政决策。《规划》先后两次征求各区县、36个市直部门单位意见。根据各区县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组织国家、省、高校专家对《规划》进行了论证。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第106次常务会会议审议通过,2021年7月22日,淄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印发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的通知》,《规划》印发实施。

  淄博市应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帅就《淄博市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

  《规划》主要包括发展现状、指导思想、规划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保障措施六个部分。

  《规划》对“十三五”时期取得的六个方面的主要成就即应急管理体制初步建立、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应急基础工作不断增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自然灾害和疫情防控成效明显等进行了总结。同时也分析了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自然灾害风险交织叠加、体制机制法制尚不健全、应急基层基础还不稳固、应急处置能力存在短板等五个方面风险挑战。

  此外,《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总体目标,主要包括淄博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4个方面的风险防控目标和应急指挥、监测预警、物资保障、应急力量保障、医疗救援保障、运输保障、通信保障、科技装备保障、基层基础能力等9个方面的能力保障目标。同时结合《山东省重大突发事件应急保障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4个领域的三年行动计划目标进行了明确。

  “十四五”期间,《规划》主要任务是重点完善应急管理指挥、安全风险防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救援力量、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医疗卫生保障、应急法治保障、应急基础保障八大体系。重点打造“智慧应急”信息平台建设、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应急物资装备建设、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建设、森林火灾高风险区综合治理、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安全产业园建设十大工程。

  《规划》的印发标志着全市应急保障体系建设由谋划阶段进入实施阶段。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跟踪分析和政策引导,强化政策扶持和考核评估,以务实的工作作风,严格抓好规划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现,为淄博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