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临高速: 贯通山区 打开经济发展快速通道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0 09:03:22


临临高速完工后,将对沂源县南鲁山镇水么头河北村锦水崖景区的客源产生深远影响。

8月3日,临临高速二标段一分部项目经理刘敏向记者介绍施工进展。

临临高速的修建,让博山区池上镇净菜加工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高速公路对我们来说,已经不能用‘进步’两个字形容,而是实实在在的腾飞。”淄博山珍园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军的话,在博山、淄川、沂源一线诸多农产品企业和农户中很有代表性,他们对临临高速的建成近乎渴望。

  淄博市在建的4条高速公路中,临临高速可以说是打开山区经济发展的一条快速通道。这条路,寄托着山区群众的致富梦。

  想更富,修高速

  “博山区池上镇不但修了有史以来第一条高速公路,还设置了下路口。可以说,这不但给我们企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更是咱们镇老百姓的福气。”8月6日,王建军告诉记者,从有了公路,到现在即将有高速公路,这是一种质的变化。

  “要想富,先修路。想更富,就得修高速。”如今当地群众中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

  “党和政府尽最大所能,帮咱老百姓发家致富。要想真正乡村振兴,就得修高速公路。”王建军表示,之前企业发布信息招揽人才,对方一听地处偏远,立即免谈。“的确是不方便,从张店到我们这里要2个多小时。”

  王建军告诉记者,临临高速建成通车之后,从公司出发,开车只需要6公里就能上高速公路。高速公路建成之后,到张店仅用1小时10分钟。

  “每次订单来了之后,能晚走一分钟我们就尽量晚发车一分钟,每天都会盯着港口开船的时间,绝对不会将货物早早发过去在港口等着开船。”王建军说,高速公路还让企业所经营的鲜活农产品品质得到了保证。

  池上镇的特色农产品加工远近闻名,尤其是桔梗产品在全国首屈一指,占领了全世界90%的市场。但是,鲜活农产品保质期非常短,临临高速的建设为企业解除了后顾之忧。

  打造网红服务区

  8月3日晚上7点,记者来到临临高速二标段项目部。该标段总工程师陈允禄介绍,临临高速公路工程二标段全长28.5公里,整体走向为由南向北,经过罗村镇、寨里镇、洪山镇、龙泉镇、西河镇等,有隧道2座、桥梁22座,其中包括特大桥1座、大桥10座、分离立交2座、中桥2座、小桥7座,同时还有互通立交2处、服务区1处、通道桥13座、涵洞58道、天桥10座……施工难度可见一斑。

  陈允禄表示,该标段签约合同价为25.9亿元,自今年1月1日进场以来,他们通过加大投入、科学施工组织,目前已经完成产值2.8亿元,相信本项目完工之后,将为地方经济转型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说起规划建设的淄川东服务区,临临高速二标段一分部项目经理刘敏用“网红”两个字概括。刘敏说,淄川东服务区占地面积将达到一般服务区的两倍,还将融合文旅服务、地域文化、特色产业等元素,不再局限于停车休息、加油维修、餐饮购物等常规服务,让高速公路过路旅客真正能“逛”服务区。

  “大家都非常关注这条高速的建设,家门口的高速对乡镇的意义不言而喻。”淄川区罗村镇分管城建的副镇长杜晶中在接受采访时对临临高速赞不绝口,并表现出了极大的期待。

  “产业园占地5000亩,里面的企业非常关注临临高速的建设进展。”杜晶中表示,罗村镇拥有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距离临临高速淄川东收费站只有5公里,这对于“货物大进大出”的建陶产业来说,可谓“一步登天”。

  杜晶中还表示,临临高速不仅将对淄博建陶产业创新示范园意义重大,更是惠及整个罗村镇的发展。“我们的特产,也将要放到淄川东服务区,让更多人认识罗村,认识淄川,认识淄博!”杜晶中表示,临临高速的建成不但将极大地提升当地的交通水平,带动经济发展,还能为当地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高速公路直接为企业增效

  位于沂源县南鲁山镇的淄博新宇恒宝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50余名员工的板材生产企业,企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都是从临沂运输过来的,产品也发往临沂。

  公司副总经理崔宝宾表示,企业每天能生产两个集装箱的板材,高速开通之后,初步估算,平均一个集装箱就能为企业节省开支五六百元。这对于一个年产值6000万元、利润500万元的企业来说,相当于高速公路每年直接为企业增加效益30余万元。

  崔宝宾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的运输车辆需要绕道转入京沪高速,整个路程200多公里,需要3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高速公路开通之后,能缩短50多公里的路程,为我们节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

  高速公路的建设影响深远。沂源县南鲁山镇水么头河北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围绕锦水崖景区进行河道、街道综合治理。锦水崖位于螳螂河源头,围绕这条母亲河,景区修建了800米漂流、有轨观光小火车儿童游乐场,同时还提升了农家乐、采摘园、垂钓区,形成了集休闲娱乐、餐饮接待、观光采摘、生态旅游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特色村景区。锦水崖旅游合作社总经理崔在团表示,自今年5月份运营以来,景区吸引了大量游客,但是他们发现游客以沂源和博山的为主,他们十分期盼高速公路早日开通,给他们带来更多其他地方的游客。

  百姓挂怀的民生工程

  随着水泥罐车陆续进场,临临项目第四标段博山区池上镇店子村1号桥墩柱首件开始浇筑。晚上9点,经过现场施工人员5个小时的连续作业,临临四标墩柱首件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临临四标全线墩柱施工正式拉开帷幕。

  这是发生在6月2日的一幕,临临四标全线墩柱共计821根,此次浇筑的是店子村1号桥右幅2号墩。可以说工程每一阶段的重大进展,不但时刻牵动着附近企业的神经,也让当地老百姓牵肠挂肚。

  在淄川区罗村镇东南部的临临高速二标段一分部建设现场,空旷的施工现场已是黄土朝天,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即将展现在这片土地上。

  刘敏告诉记者,二标段一分部总长13公里,总造价达到8亿元,目前已经交地开始施工11公里并完成1.6亿元的投入。该项目自去年年底公示,今年春节之后,他们立即展开施工,计划2023年年底通车。

  淄博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张秀萍告诉记者,临临高速淄博境内长123.5公里,总投资252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完成17%,桥涵工程完成11%,隧道工程完成7%。项目建成后,对完善全省高速公路网布局,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立体大交通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 张晗 通讯员 马德学 任洪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