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好学”之城为梦想筑基

来源:淄博日报/淄博新闻网/掌中淄博

2021-08-24 20:19:57


  记者 梁立新 王玮 孙艳芹 潘玉

  7月1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提出着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城市,不断提升城市的承载力、吸引力、辐射力。

  时隔一个月,8月15日,在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上,我市再次提出,围绕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聚焦使人快乐生活、成就事业,聚力打造“好学、好看、好吃、好玩、好创业”的“五好城市”,着力打造生活创业低成本城市,形成近悦远来的强磁场,答好建设高能级城市新答卷。

  打造“好学”城市,我们应该怎么做?

  8月23日,记者从市委组织部、共青团淄博市委、市教育局、市文旅局了解到,围绕“好学”城市打造,我市各部门正以“时不我待 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强措施,搭平台,为广大党员干部、青少年群体以及广大市民营造浓厚的学习、成长氛围。

  搭建成长平台

  提升干部党性教育质量

  市委组织部聚焦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着眼于构筑“好学”之城,以“学理论、增本领、强党性”为抓手,为干部搭建多维度学习成长平台。

  聚焦“学理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分级分类办好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班等各类集中轮训,推动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学出政治坚定、学出信仰担当、学出为民情怀。

  聚焦“增本领”,持续深化“千名干部进名校”专业能力提升行动,围绕市委“六大赋能”、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等中心工作统筹谋划培训班次,推动各级干部加快认知迭代、敏于求新求知、提升“专业能级”,以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高水平服务淄博城市未来发展,打造成全省干部专业化能力培训的一张“名片”。继续办好“淄博干部云讲堂”,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深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链接高端培训师资,量身定制培训课程,以网络直播形式为各级干部授课,打造淄博干部教育“云品牌”。

  聚焦“强党性”,进一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实施全域化“现场教学精品工程”,以点带面推动红色资源整体提升,用好淄博红色资源“初心地图”,开启干部红色教育“云模式”,组织党校有关主体班次学员到市内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聚力提升干部党性教育质量。

  凝聚青年智慧

  打造青年人才学习交流平台

  作为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青年的活力与学习力对城市的发展至关重要。针对青年人具有思维活跃、善于学习,接受新事物快的特点,团市委全力打造青年人才学习交流平台,助力“好学”城市建设。

  持续推进“青年会客厅”建设。以打造精致时尚活力的青年活动场所为重点,运用场景思维和平台思维,根据不同青年群体、不同生活场景需求,为青年人提供创新创业、学习交流、技能提升、休闲交友的平台,在原有7处“青年会客厅”的基础上,年内计划新建5处,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

  开设“青年企业家赋能大讲堂”,按照“内外结合、分类施教”的原则,一方面邀请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金融资本领域专家授课,让青年企业家了解最新宏观经济形势,掌握金融政策工具,提升青年企业家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发挥市内优秀企业家的示范引领作用,邀请他们为青年企业家传授经验,带领青年企业家开展实地参观学习,发挥好老带新、传帮带作用,为企业发展赋能,为青年企业家发展助力。

  深化青年大学习,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与网上主题团课,学习党史、团史、形势政策教育等,进一步扩大参学覆盖面,引领青少年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用好“青年讲师团”“红领巾巡讲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批次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两新”组织,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推动党的最新理论入脑入心。

  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

  为“好学”之城建设固本强基

  教育是民生之基。全市教育系统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为淄博“好学”之城建设固本强基。

  加快完善政府教育履职评价办法,制定符合淄博实际的各学段学校教育质量评价标准,健全教师教书育人评价指标,深化考试评价和中考招生制度改革,构建学生综合评价模型,加快形成具有时代特征、淄博特色、体现先进水平的教育评价体系,以评价改革撬动育人之变。

  持续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建设力度,抢抓项目施工黄金期,一事一议、精准施策,在保证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动各个项目取得新突破,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年度建设任务。全面落实“五育并举”,夯实德育基础,提升智育水平,强化体育固本,增强美育熏陶,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深化幼儿园招生制度改革,推行“镇村一体化”管理模式,提升学前教育发展品质。创新推进教育强镇筑基行动,完善强校带弱校、城乡对口帮扶等办学机制,共同提升义务教育办学水平。探索优质高中集团化办学模式,争创省级特色高中。健全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家校共育”水平。积极引进培育高端优质教育资源,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教育需求。

  全面落实《淄博市职业院校五项办学自主权实施细则》《淄博市职业院校绩效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等相关配套政策,激发职业院校创新发展的热情,提升职业教育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并全力支持驻淄各高校提升办学层次和办学质量。

  全面落实全学段资助政策,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强化体育课程落实、推动体育教学创新、打造课外体育活动特色品牌等措施,让每个学生掌握1至2项运动技能,培养终身体育锻炼意识,为学生好学奠定健康基础。

  以点带面覆盖区县

  全面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一本书温暖一个人,一间书房温暖一座城市。市文化和旅游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聚力打造“五好城市”的安排部署,全面推进“城市书房”建设。

  推出全天候开放、无人值守自助借书、不设门槛面向全体市民等运营标准,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原则,在馆址选择、日常运行、资金投入等方面广泛发动社会力量联建联办。陆续与城市公园、城市社区、房地产企业、书店、景区等达成合作,择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等临街位置建馆,选址环境相对安静,符合安全、卫生及环保标准,目前已建成开放23家城市书房,以点带面覆盖9个区县城区,并将于年底建设完成达30家。

  逐步形成全方位多辐射的“城市书网”,通过由公共图书馆将城市书房纳入总分馆管理系统,各城市书房与公共图书馆之间通借通还,进一步有效补充中心城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实现图书馆社会化、标准化、均等化、信息化目标,为公众提供公开、共享的高品质文化空间和交流平台。

  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

  学习已成为我们的城市基因,成为实现梦想的助推器。作为齐文化的发源地,淄博,在不断的学习与提升中,正逐步展现出新的发展高度与独特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