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氢能产业再逢利好 淄博获批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5 08:51:07


投资者参观东岳未来氢能技术示范中心。 资料照片

这些公交车搭载的是氢燃料电池发动机。 资料照片

  由淄博市参与申报的京津冀、上海、广东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近日被国家五部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批准为首批示范城市群。

  据悉,淄博市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合作城市,东岳集团是唯一一个同时进入三个城市群的企业。本次示范城市群获评期限为4年,对于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规模化发展,支撑淄博市能源结构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老工业城市的转型之需

  提到淄博,一些人的脑海里会浮现出这样几个字:老工业城市。

  淄博是一座老工业城市,作为工矿业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已超过110年,工业氛围浓,产业门类全,配套能力强,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有39个在这里实现规模化发展。

  同时,淄博也有着一颗年轻的心。近年来,抢抓全省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机遇,聚力做好“以创新绿色、动能转换优存量,以着眼未来、高端引领扩增量”两篇文章,淄博市按照“五个优化”思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组织实施“四强”产业攀登计划,聚力打造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

  在此过程中,既不能丢掉传统产业的优势,又要妥善解决传统产业与高能耗之间的矛盾,怎么办?淄博市给出的答案很明确——打造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

  氢能广泛应用于工业、建筑、交通、电力等行业,是未来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多元能源供给系统的重要载体,氢能的开发与利用技术已经成为新一轮世界能源技术变革的重要方向,也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战略制高点。

  氢能产业的光明前景和配套政策的推动,让一些公司看到了机会,一系列项目迅速落地淄博。

  “除了强有力的政策扶持外,淄博当地良好的氢能资源禀赋与区位优势也是我们下定决心来淄博发展的重要原因。”在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看来,淄博已具备相对完整的产业链体系,给企业提供了充足的上下游产业支撑,这也是打造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的关键。

  淄博氢能产业成长日益茁壮

  2020年,我省出台的《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力争通过10年左右努力,实现氢能产业从小到大、由弱变强的突破性发展,全力打造“中国氢谷”“东方氢岛”两大品牌,建成集氢能创新研发、装备制造、产品应用、商业运营于一体的国家氢能与燃料电池示范区。

  有政策强势推动,淄博市的氢能产业成长日益茁壮。吉利新能源商用车项目落户淄博,并与东岳集团达成深度战略合作。

  2020年9月29日,标注着“氢燃料电池城市客车”字样的公交车上线运营,那是淄博市公共汽车公司首批交付运营的氢燃料新能源公交车。

  作为生产方,吉利商用车集团副总裁、客车事业部总经理刘国强坦言,新能源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吉利商用车目前已涵盖纯电、增程、甲醇、天然气及氢燃料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

  淄博市氢能资源丰富、制取储运技术成熟,特别是燃料电池膜技术保持国际领先水平,具备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先天优势。

  2020年11月18日,东岳集团150万平方米质子交换膜生产线一期工程投产。作为中国氟硅行业龙头企业的东岳集团,通过自主创新攻关,已成功实现新型环保制冷剂、氟硅高新材料、氯碱离子膜等多项产品的国产化。被誉为“氢燃料电池汽车芯片”的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其量产技术的突破,给国内氢能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对于淄博氢能产业的发展,这更是一个重大利好。

  如今,东岳集团已将氢能列为集团“一号工程”,重点打造以“氟、硅、膜、氢”为核心产业的四大高新技术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同时,在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的帮助下,东岳集团申报了氢能源汽车“十城千辆”示范推广项目,并成功与全国53家下游优势企业签订了合作意向书,与全国8个城市群签订了合作协议。

  淄博将打造

  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

  氢能产业再逢利好,淄博市未来将怎样发力?

  淄博市委市政府将继续把氢能产业发展作为“一号工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顶格谋划、统筹推进,聚焦“产业所需、政府所能”,高起点、高标准打造氢能生产利用标杆城市,大力强化氢能规划布局和政策扶持,加快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式突破发展。

  淄博市是国内较早开展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研发和示范应用的地区之一,具备研发实力突出、产业基础完备、氢能供给多元、应用场景丰富等优势,国内燃料电池发动机头部企业亿华通、爱德曼已在淄博市落地燃料电池发动机产业化项目,形成了完整、自主可控的燃料电池膜—电堆—发动机—整车的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

  “下一步,淄博市将以创建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为契机,围绕打造规模化制氢产业基地、氢气装备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商用车产业基地、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及部件产业基地,进一步提升产业层次、加快项目布局,构建氢能产业的核心竞争优势,打造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地。”淄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淄博市将聚焦公共交通、重卡物流、市政环卫、物流配送、公务用车等领域,积极更新使用燃料电池车辆。

  根据氢能产业发展需求,合理优化加氢站布局,使淄博市加氢站在数量、分布及规模上与加氢需求精准匹配。鼓励氢能企业与会展、旅游、通信、电子商务等领域融合发展,让氢能更多更快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使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成为淄博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孙渤海 通讯员 王晓宁 韩玮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