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济高高速: 淄博北部区域加快融入省会经济圈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5 08:54:01


8月4日,济高高速施工现场,大型铺路设备正快速推进。

 施工人员正在修补刚刚铺设好的路面。

8月4日下午3点,工人们正冒着酷暑施工。

  “高青北面黄河、南面小清河,长久以来,交通环境比较闭塞。随着济高高速的建设,高青的交通环境将得到优化。”8月5日,高青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卢传宏表示,现在高青县有滨博高速,还有正在规划建设的多条高速公路,高青县将成为一个四通八达、互联互通的淄博北部交通节点。

  两位书记共同的心愿

  “我们村主要依靠农产品种植,高青西瓜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我们的菠菜远销北京、上海、深圳,还有一部分销往国外。”高青县黑里寨镇艾王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继胜,还兼任艾王集村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济高高速早日修建完成,这样,他们村口就多了一个高速路下路口,农产品就会更加畅销。

  从每年10月份开始,艾王集村蔬菜大棚内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忙碌起来,大棚种植的菠菜会收获三季,一直供应到次年2月份。

  高青有很多特色鲜活农产品,在生产和流通环节,采摘来的鲜活农产品要第一时间装车,第一时间运出去。运输时间缩短,对农产品而言,就意味着竞争力增强。

  张继胜说,对于农产品而言,什么叫效率呢?效率就是“济高高速路口,就在俺村村前”。

  “黑里寨镇位于高青县西南部,南临小清河,西临黄河,对外互联交通非常少,经济发展、群众出行和地方农产品对外销售受到极大制约。济高高速在我镇设立出口,能极大地促进经济发展,让我们成为高青县融入省会经济圈的桥头堡,大大方便群众出行。”黑里寨镇党委书记蔡亮也表达了同样的心愿,济高高速的建成,将让黑里寨镇的黑牛、西瓜、菠菜等特色农产品更加便捷地输送到全国各地。

  淄博北部交通新节点

  在济高高速建设现场,一排排重型卡车正在往工地上运输材料,热腾腾的地面,让所有施工人员的衣服都湿漉漉的。

  施工现场,卢传宏告诉记者,济高高速全长93公里,高青境内42公里,在高青境内设置3个出口、1个服务区,从去年3月份开始进行征地拆迁,截至目前征地拆迁工作已经全部结束,工程进展比较顺利,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0%左右。

  “我们在高青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积极做好协调工作,顺利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这个项目的建设使我们高青的交通环境得到了优化,同时也为乡村振兴做好后勤保障。”卢传宏说,高青县北靠黄河、南依小清河,交通比较闭塞,现在东有滨博高速,北有正在建设的济高高速,还有正准备建设的高青至商河高速等,这些高速建成后,高青县将变成一个四通八达、互联互通的淄博北部交通节点。

  位于高青县黑里寨镇的高速公路出口,是经过当地交通运输部门不断努力而争取下来的。黑里寨镇在高青县属于偏远闭塞乡镇,长久以来,因为交通不发达限制了发展,更导致当地经济一直落后于全县平均水平。

  济高高速出口规划在黑里寨镇艾王集村之后,当地政府抓住这一机遇,及时调整产业结构,在附近规划了2000亩设施农业,为下一步设施农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并充分利用这个高速公路出口的优势,把握省道316西延的机会,准备跨过黄河连接国道513,为济淄一体化发展打下基础,抓住时机融入省会经济圈。

  相当于新建一条“济青北线”

  济南至高青高速公路全长93.30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该建设项目起自济南市历城区东郭村西的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唐王南互通南侧),向北经青银高速唐王枢纽立交东、殷家村东,于徐家寨村东上跨小清河,经高官寨镇西、黄河乡东、码头镇北、魏桥镇北、黑里寨镇西、青城镇西,在青城镇北转向东,过郝家村东沿高青县北外环北继续往东,于大芦湖水库南至彭家枢纽顺接长深高速,止于淄博市高青县唐坊镇彭家村西彭家枢纽互通立交处(滨博和高广高速交叉)。

  从以上济高高速经过地点可以看出,这条高速公路已经成为淄博市融入省会经济圈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济高高速在淄博境内长42.2公里,总投资46亿元。截至目前,该项目路基工程完成65%,桥梁工程完成70%。

  今年以来,淄博市交通运输部门为民、为企办实事,积极加强沟通协调,破解影响施工的难题,打造无障碍施工环境,全力保障高速公路项目建设进度。

  在项目办、总监办组织的月度、季度检查中,淄博段在整个济高高速项目工程中成绩突出,彰显了争当一流的“淄博速度”。

  项目建成后,顺接已建成的长深高速高青至广饶段,相当于建成一条“济青北线”,将成为淄博到济南的又一条高速通道,方便市民出行,促进淄博市加速融入省会经济圈。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