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创建文明城市 淄博公安交警在行动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1-08-25 09:02:38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记者 张琦 通讯员 白继农 左晓颖 马楠

  在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淄博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文明委部署要求,把创建文明城市与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城区疏堵保畅、提高群众安全出行获得感满意度等工作结合起来,全警全力坚决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发放电动自行车“爱心头盔”。

  加强组织领导,全警全力高效投入创城工作。

  淄博公安交警下发《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方案》,成立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围绕事故预防、交通秩序整治、交通设施建设、交通安全宣传引导、公安交管服务质效、畅通民意诉求渠道等方面,分解细化工作任务,统筹推进全市公安交警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建立工作例会制度,每周组织召开创城工作专项推进会,分析研判并及时解决创城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交通秩序、校园周边环境、交通主次干道等专项督导组,通过视频巡查、现场督导等方式,提高创城攻坚各项措施落实落地。联合市文明办先后下发《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集中整治行动的通知》和《关于开展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佩戴安全头盔督导检查的通知》,规范督导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自觉佩戴安全头盔。推进“爱心头盔”免费试用申领活动的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在全市设立126个发放点,为全市群众发放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30万余个。

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自动预警抓拍。

  狠抓路面管控,打造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加大非现场执法力度,重点针对机动车乱停乱放、乱鸣笛、乱变道、逆行、不礼让斑马线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查处,8月份以来,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9.1万余起,其中,违法停车1.8万余起,不礼让斑马线4478起。组织专门力量对城区特别是主次干道交通标志、交通标线、隔离护栏、防撞桶、信号灯等交通设施,进行拉网排查,对需维修、增设、更换、调整的,及时会同相关部门整改,规范设置交通管理设施。在中心城区主要路口增设电子曝光屏,利用“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实时曝光。今年以来,主城区共抓拍违停13000余起,不礼让行人14000余起。以商圈、医圈、校圈及集贸市场为重点,按照“一校一策”“一点一策”,对道路堵点、乱点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努力创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科学调整勤务,增加路面管控的密度和频次,从交警支队、各区县交警大队机关抽调400余名警力,在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对中心城区22个主要路口、110个执勤点位实行包岗执勤,对行人、非机动车逆行、闯红灯、电动自行车、摩托车骑乘人员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劝导。

淄博市“文明交通百日无违法挑战赛”活动启动。

  加大宣传力度,切实营造文明创建浓厚氛围。

  自6月份以来,在市级新闻媒体上开设《创建文明城市 “一盔一带”安全守护公安交警在行动》专栏,加强媒体舆论宣传,普及安全出行、文明骑行知识。向社会公开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人翻越护栏、闯红灯、机动车随意变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倡导文明出行、和谐交通良好风尚,在淄博广播电视台、网络等主流新闻媒体和淄博公安交警官方微博、抖音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开设曝光台,及时发布不文明交通行为曝光情况。目前,已刊发创城报刊专版7个,声屏报网及新媒体刊发新闻发稿728篇(条)。加大警示曝光力度,先后召开新闻通气会3次,曝光高危风险企业3463家、突出违法车辆20046台、终身禁驾人员9名、典型事故案例5起、事故多发路段3处等五大曝光信息,并及时对外公布典型事故深度调查结果。与市文明办联合主办淄博市“文明交通百日无违法挑战赛”,增强机动车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广大机动车驾驶人养成遵纪守法、文明出行好习惯。利用户外电子显示屏、社区警务宣传栏、新媒体等公安自有媒介,组织各级公安窗口单位,积极刊载文明城市创建公益广告,增强宣传社会覆盖面,营造浓厚创城氛围。结合大走访、警民恳谈等活动,大力宣传文明参与交通,守法出行交通安全常识,引导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文明出行专项行动,对不文明行为主动监督、主动制止,共同维护城市交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