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好家风|一封家书话廉洁

来源:淄博纪委监委监督在线

2021-08-25 09:14:32


  晨光:

  这么多年来,你陪着我,我伴着你,我们一起经历人生的风雨,为人父母,赡养老人。你做的很棒,感恩有你。人生如棋,我们还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要有格局和理想。格局决定出路,就像用一个慢镜头去探寻生活的轨迹,大视角切入人生,才能看得更清、走得更远、做得更好。我们必须在生活中分清重要的少数和微不足道的多数,不被琐屑的小事牵绊。大境界才能有大胸怀,大格局才会有大作为。然而格局并不是先天性的东西,是自己一步步建立起来的。

  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做好这八个字,大格局的形成是水到渠成的,是日积月累的,是不断发展的。勤学,就是不断的优化我们的知识结构,开阔眼界,成为大格局的内在支撑。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学习中自会明确人生的方向,自觉追求远大的理想。修德,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廉洁干净,既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儿,“千磨万击还坚劲”的韧劲儿,又要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境界。明辨,首先就是要明辨是非,培养高雅的情趣,在精神和灵魂上保持“洁癖”,孝老爱亲,邻里和睦,团结同事。笃实,就是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要敬业精业,勤恳奉献,遇事敢于担当,有所作为。追求理想的道路上,我们俩携手前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的田野。时光一晃而过,我知道你非常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安逸和享乐绝不是我们生活的目的,你比我更懂得勤奋努力的真谛和意义,而我唯一能做的就是支持你。你尽管放手去做你喜欢的事情,我将尽力照顾好父母、照顾好孩子、操持家务、提升自我,这一切只是为了让我时刻与你并肩前行。当你疲惫的时候,别忘了还有我和你一起撑起我们的小家庭;当你心情烦躁时,我会为你泡上一壶茶,放一首你喜欢的乐曲;当你骄傲自满时,我会在你耳边敲下警钟,让你不忘初心、以正直担当的作风继续前行。你不需要有丰厚的收入,我亦不会给你经济上的压力。

  既然选择了做一名公职人员,就意味着奉献与付出。那些纷纷扰扰的人情,看似离我们很远,又总在我们的身边徘徊。你平常工作繁琐,接触的对象纷杂,我总担心你懒散应付,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当你加班至深夜回家,疲惫不堪,我担心你工作压力太大,于健康不利。当你获得荣誉和肯定,我又激动万分,想与全世界分享这小小的喜悦与自豪。作为妻子,我总不能保持冷静的判断来看待你的一切,其实我又何尝不知道你的优秀与卓越,对你的工作能力和态度是十分放心的。每当你与我分享生活工作的烦恼时,我特别开心,似乎这些话语只是属于我们的小秘密,我总想竭尽所能地站在你的角度分析问题、理清思路,为你抹平那眉间的一点忧愁。在面临两难选择时,我只需要你记得‚“问心无愧”和“你还有我”这八个字。只要行得正站得直,你就有勇气去面对纷扰的困难,有魄力去解决繁杂的问题。

  我们这一生,总会遇到好多机遇,稍一犹豫机会就会从眼前溜走。当然,我们永远不知道幸运之神何时会降临?家庭琐事虽多,但我却不愿以此作为理由困住了你前进的步伐,我要确保你有能力接得住机遇,我唯一能为你做的就是支持你。我想你的勤奋努力和以身作则一定会在我们家庭形成良好的家风,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机会只给有准备的人。梁晓声说过: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我们不仅自身要践行这四种素质,还要引导孩子朝着这个方向成长,时间是沉淀,是积累,是责任,是坚守,是一朝托付,是一生呵护。我愿你忠诚勇敢,永葆热情,以自己的努力、拼搏和奋斗,担当起家庭和事业的责任。伴侣在身边,孩子在跟前,父母健康,一家人有说有笑,彼此牵挂,就是世界上最温暖的家。

  爱你的妻!

  (收信人赵晨光:市委统战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市侨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