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银保监分局积极推进三项业务惠企政策落地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26 15:45: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26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翟金灿)为做好金融服务工作,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淄博银保监分局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围绕政策目标,持续开展评估督导,狠抓政策落实,着力引导辖区银行机构在无还本续贷业务、银税互动贷款业务、减费让利等监管政策上不打折,综合推进各类金融惠企政策落地实施,充分惠及淄博市各类经济主体,为经济复苏贡献金融监管力量。

  纾解小微企业困难无还本续贷来帮忙

  无还本续贷指对流动资金周转贷款到期后仍有融资需求、又临时存在资金困难的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适用于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以及小微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

  强化政策应用,做到“应延尽延”。辖内金融机构积极探索创新小微企业还款方式,拓宽延期还本付息业务范围,推行无还本续贷业务,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对于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贷款,一律做到“应延尽延”。无还本续贷如同“及时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顺利渡过难关,让企业能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经营,放开手脚发展。

  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经营困难,支持县域经济发展,博山北海村镇银行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大局,持续加大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力度,充分运用无还本续贷产品支持小微企业纾困渡难关。位于博山区的淄博某轻工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玻璃制品的小微企业,受前期疫情影响玻璃制品生产所使用的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下游工厂的配件产品价格也有所上升,加上公司近几年来公司在生产设备上的更新、环保治理方面投入较多,导致流动资金出现了一定的缺口。该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联系客户,在了解该公司情况并对有关条件进行判断后为客户办理无还本续贷贷款,解决了该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得以正常的运作。

  创新政策普及宣传拓展“银税互动”点面

  坚持市场化方向,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合作原则,积极增进了淄博区域银税合作。“银税互动”是在依法合规的基础上,由税务部门、银保监会派出机构和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协商、共享区域内企业纳税信用信息,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企业健康发展。运用税收数据,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解决了银行和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帮助金融机构甄别开发优质客户,帮助轻资产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给予利率优惠,并加快审批进度,从企业提出申请到最终放款,在材料齐全情况下原则上5个工作日以内办完。

  此次“银税互动”的升级,能为已有纳税记录、无不良信用记录、纳税信用级别不低于B级的小微企业提供纯信用贷款,能够有力地缓解转贷压力,为中小企业、城乡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推动区域经济发展。银税互动贷款可通过山东省银税互动融资服务平台(HTTPS://WWW.SDSMEFINA.COM)申请办理。

  桓台某塑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塑胶管材生产的小微企业,年纳税额25万元,多年来发展稳健,由于企业下游客户需求量较大,公司规模持续扩张,对资金需求较大。2021年,为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企业大量购买原材料造成运营资金紧张,企业临时性的大额资金周转偶有困难。长期的业务往来,使农行与企业之间达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农行桓台唐山分理处在得知该情况后,网点主任协同客户经理立马主动上门拜访,在对企业的基本情况、经营情况、纳税及融资等情况进行了严格准入把关后,向其推介了新上线的“纳税e贷”。在征得企业总经理认可后,农行客户经理通过客户的企业网银及法定代表人的手机掌银通过简单操作,不到一分钟时间,便从手机上成功发放纳税e贷58万元,年利率仅为4.15%。

  减费让利践行普惠金融提升服务质效

  严格按照省局、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淄博分局持续引导银行业减费让利。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及时传达政策要求,对法人机构自查工作进行部署安排,同时对2019年以来涉及银行“乱收费”情况现场检查进行梳理。二是加大监督检查,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和非现场调研等多种方式深入调查。三是充分披露服务价格信息。通过营业场所、官方网站和手机APP等渠道,以清晰、醒目方式公示价格信息和优惠政策,保障企业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督促辖区金融机构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强化员工合规收费的意识,及时宣传收费最新政策,提高收费管理工作的专业化程度。

  临淄农商银行为响应政府号召支持小微企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通过加强精准对接,进一步减轻小微企业融资压力,真正做到减费让利。位于临淄的某汽车有限公司的企业因研发无人驾驶车辆及智能线控底盘,流动资金紧张,为进一步支持企业发展,帮助科创小微企业走出困境、减轻融资压力,临淄农商行为该企业办理了500万元贷款,利率由原来的6.1%降至4.5%,为企业减少贷款利息支出8万元,以实际行动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淄博银保监分局引导辖区内金融机构始终坚持“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淄博百姓”的市场定位,了解市场和客户的需要,不断为客户提供个性化、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降低客户财务成本,切实做到让利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