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审计问题21类52个 淄博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1-08-27 16:52:01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8月27日讯(记者 曹长滨)8月2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淄博市审计局主要负责同志就淄博市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向社会进行新闻发布。记者了解到,淄博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审计问题共计21类52个,涉及金额52.23亿元,移送重大案件线索53件,涉及62个单位53人。

8月27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

  2020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展开:履行法定职责,审查2020年度淄博市财政局具体组织的市级预算执行、决算草案编制,淄博市发展改革委等11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等情况,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市级236个单位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全覆盖;着眼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落地,开展了乡村振兴、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服务淄博市高质量发展,实施了科技创新、“四强”产业攀登计划、传统产业“五个优化”改造提升、现代服务业三年攻坚行动政策落实及绩效审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了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审计。

  审计中,淄博市审计局坚决扛牢揭示问题这一基本职责,重点关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财政资金管理和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线索,促进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市级财政管理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主要揭示了财政资金配置效率有待提高、预算管理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过紧日子要求不严格等问题;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及专项审计方面,主要揭示了政府专项债券资金闲置、乡村产业园建设运营质效有待提高等问题;淄博市高质量发展政策落实及绩效方面,主要揭示了政策载体的项目管理存在漏洞、部门政策支持项目未达预期等问题;重点民生领域方面,主要揭示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基金筹集、支出不合规,冬季清洁取暖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审计问题共计21类52个,涉及金额52.23亿元;移送重大案件线索53件,涉及62个单位53人。

  结果表明,淄博市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动能加快转换,质效稳步提高,经济运行企稳向好。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六大赋能行动”、高质量发展“十二大攻坚行动”,城市转型跨越发展取得新进展,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有力保障了经济社会发展。

  审计期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定期听取情况汇报,多次对审计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先后就抓好审计问题整改作出批示53件次。各级各有关部门坚持边审边改,多个问题在审计期间已得到全面整改,如1.68亿元科技创新专项资金、新旧动能转换扶持资金及时拨付,8113万元存量资金得到盘活。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治已病、防未病”建设性作用发挥,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梗阻、制度性漏洞,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和改进管理的审计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单位健全制度、创新机制、深化改革,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